六盘水:敞开就业大门 助力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22-01-23 11:26   来源:六盘水日报  

在六盘水市围绕“四新”主攻“四化”这篇大文章中,如何打造就业创业平台,助力围绕“四新”主攻“四化”这篇大文章做得更加深入、更加精彩?

市就业部门给出的答案是:从优化就业创业服务、促进城镇新增就业、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提升企业服务质量、营造创新创业氛围、营造重视技能人才良好氛围六个方面打造“六个引擎”,为六盘水市围绕“四新”主攻“四化”贡献就业动力。

“我们立足实际,划出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的工作主线,从六个方面切入,全力助推六盘水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市就业局有关负责人说。

在优化就业创业服务、兑现就业创业政策扶持中,市就业部门在加大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相关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力度的同时,还进一步梳理、优化就业创业扶持服务事项及服务流程,在就业“大门”贴上了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的醒目“标识”。另外,加强人力资源服务平台建设,规范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运作,促进六盘水市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健康发展。同时,积极落实就业补贴政策,加大对各类经济市场主体培育,按规定兑现职业培训补贴、培训生活补助、以工代训补贴、求职创业补贴、就业援助补贴、稳定就业补贴、创业场所租赁补贴等政策扶持,让更多的人在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相关就业创业政策的扶持下,迈入就业大门,加入到六盘水市经济建设的大军中。

促进城镇新增就业,引导更多六盘水籍大学生返乡就业、创业,这是市就业部门助力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的“重头戏”。为此,市就业部门强化了就业、失业登记和基本公共服务,使全市的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同时,在2021年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引导更多的六盘水籍大学生返乡就业创业,为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提供更多的人才储备。

六盘水市农村面积大、农村人口多,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不断提升农民的素质,是六盘水市加快经济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市就业部门将此作为一个主攻“高地”,在大力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同时,出台相关政策支持、引导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就业,不仅如此,还实施“雁归兴贵”行动计划,积极推进农民工创业园等载体建设,为返乡创业农民工提供“一站式”服务和便捷化的创业指导服务。2021年,共建成2个省级农民工创业示范园,7个省级农民工创业示范点,创业示范园(点)入驻企业(个体)120余个,带动就业4287人。

另外,着力提高农村劳动力的技能。把职业技能培训与高素质农民培训结合起来,围绕农业特色产业发展需要,着力开展农村劳动力全员培训,因岗定培、因产施培、因人施培,提升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

市就业部门还把支持六盘水市旅游企业发展作为一项重要工作,通过组织开展各类招聘活动,深入相关企业进行走访调研,建立跟踪服务台账,着力解决旅游企业的用工难等问题。数据显示,仅在2021年1至9月,全市就举办了招聘活动86场次,发布人力资源市场岗位信息21期,组织进场市内企业783家(次),提供用工岗位2113个,岗位需求30297人。与此同时,加强对旅游企业的扶持。据统计,2021年,对旅游产业化的相关实体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370万元,扶持161人,带动392人就业;开展与旅游相关的中式烹调培训1717人、客房服务员培训46人。

不仅如此,市就业部门积极营造创新创业氛围,培育创新创业孵化载体,累计建成7个省级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带动就业2000余人。

此外,市就业部门还举办职业技能竞赛,为围绕“四新”主攻“四化”营造重视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

2021年9月25日至27日,六盘水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暨贵州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六盘水选拔赛,分别在六盘水职业技术学院、水城区职业技术学校、首钢水钢技师学院举行,比赛项目既有体现六盘水市工业特点的焊接、电工等项目,也有体现六盘水市产业转型升级布局的网络安全、物联网技术、工业机器人等项目……

通过一系列大赛(竞赛),在六盘水市营造了高度重视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健全了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机制,为六盘水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技能人才保障。

如果说,六盘水市的经济建设是一个巨大的“肌体”,那么,每个劳动者就是这个“肌体”中的“细胞”,只有“细胞”活起来,这个“肌体”才会充满生命力。六盘水市就业部门正是立足于此,让千千万万的“细胞”活起来,为六盘水市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就业动力。

记者 孙卫东

  编辑:汪东伟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