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体旅融合 打造“南国冰雪城”品牌新形象

发布时间:2022-01-23 11:26   来源:天眼新闻  

1月12日,银装素裹的六盘水玉舍雪山滑雪场内气氛热烈,贵州省第十一届运动会冬季项目在此拉开序幕。6天时间里,省运会冬季项目越野滑雪、陆地冰壶比赛相继在六盘水市举行。这是贵州省运动会历史上首次设立冬季项目,共吸引了全省9个市、州176名运动健儿同台竞技。

阳光下的滑雪者·姚咏.jpg

阳光下的滑雪者。(六盘水市委宣传部供图)

9金5银4铜!经过6天的激烈角逐,六盘水市代表队高居榜首。成绩背后,六盘水独特的资源优势得以彰显,六盘水大力推动冰雪运动发展、加快体旅融合的努力被更多人看到。

近年来,围绕“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六盘水抢抓国家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机遇,积极发展冰雪休闲、温泉养生、体育旅游等产品体系,将本地优势与冰雪资源相结合,打造以冬季自然风光和冰雪体育运动为特色的冬季体育旅游,逐渐形成“南国冰雪城”的独特城市品牌。

“我们通过不间歇的训练,不间歇的努力还有坚持,慢慢提升能力,我们的强项就是在耐力上。”2018年通过选拔加入六盘水队的康芳,在本届省运会冬季项目比赛中收获了多块奖牌。平均每天4至5个小时的训练,夏天练滑轮,冬天练滑雪,还有不间断的体能训练,填满了康芳的日常生活。

上雪训练与否以及上雪训练的条件如何,对运动员的表现都有很大影响。入冬以来,六盘水代表队的上雪训练都在玉舍雪山滑雪场进行,能够长时间上雪训练是促使六盘水代表队取得好成绩的重要因素之一。

玉舍雪山滑雪场·姚咏 (2)(1).jpg

玉舍雪山滑雪场。(六盘水市委宣传部供图)

作为贵州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产业发展的开拓者,2013年以来,六盘水市先后建成北纬26度以南独具特色的3个天然滑雪场,即玉舍雪山滑雪场、梅花山国际滑雪场和乌蒙滑雪场,建成初级、中级、高级雪道共21条,满足竞技比赛需求。同时,滑雪场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围绕“玩、吃、住、行”,进一步丰富雪场产品,与其他旅游元素实现产业抱团发展,初步形成六盘水市冰雪产业聚集区。目前,3个滑雪场总规模约63.77万平方米,平均海拔2400米,每日能同时容纳约1.5万人滑雪,日最大接待量预计3万人左右。

体育为冬季旅游发展注入活力,也赋予了冬季旅游更丰富的含义。依托冰雪资源,六盘水大力发展冰雪运动,将冰雪运动产业作为全民健身、带动旅游、助力冬奥的重要载体,连续6年举办贵州省冬季旅游滑雪季系列赛事活动和“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带动和促进冰雪运动的普及和发展。

截至目前,六盘水市已有7所小学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特色学校,1所中学被评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创建六盘水市冰雪运动示范学校、幼儿园15所;已先后组织42396人参与体验冰雪运动,其中,2021年通过开展冬季滑雪系列活动进校园,六盘水市共有103个学校26690名学生参与免费滑雪体验。

乌蒙滑雪场.jpg

乌蒙滑雪场。(六盘水市委宣传部供图)

强队伍,聚人才。为锻炼冰雪运动队伍,提升运动员竞技水平,六盘水市紧紧围绕冰雪运动开展专项竞技训练,组织运动队伍参加各项专业冰雪赛事。目前,六盘水市冰雪运动队现有在训运动员35名,其中冰壶运动员6人,陆地冰壶运动员10人,越野滑雪运动员13人(1名国家集训队员),越野滑轮6人。

在“南国冰雪城”六盘水,冰雪运动从无到有、快速发展,如今,提到冰雪运动、冬季旅游,越来越多人第一时间想到六盘水。冰雪运动、冰雪旅游逐渐成为六盘水继消夏避暑和夏季马拉松后的又一张靓丽名片。据六盘水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六盘水将进一步借助冰雪资源,以旅游度假、集训备战、运动娱乐、冰雪体验为抓手,通过承办各项品牌赛事,做大冰雪产业,进一步打造六盘水冰雪品牌新形象、冰雪运动新阵地。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胡耀元

  编辑:汪东伟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