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六盘水探索集中供暖

发布时间:2022-01-23 11:26   来源:六盘水日报  

新华社1月22日电 由于夏季平均气温只有19.7℃,贵州省六盘水市被中国气象学会授予“中国凉都”称号,“凉都”品牌也让这座城市成为贵州乃至西南持续火热的避暑目的地。近年来,六盘水市不断探索对中心城区的居民小区、学校、医院等区域集中供暖,“凉都”六盘水的冬天正在慢慢“变暖”。

六盘水是我国南方重要的煤炭资源富集区,煤炭储量超过380亿吨,同时也是我国“西电东送”的主要城市之一。守着丰富的煤炭和电力资源,当地冬季供暖又是如何进行的呢?2022年贵州省“两会”期间,记者为此专访了贵州省人大代表、六盘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方裕谦。

“位于六盘水市中心城区的首钢水城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其在生产钢铁过程中,高炉炼铁后产生的大量高温炉渣通过冲渣水进行冷却,这一过程中能够产生大量温度在70—85℃的热水。在冲渣水的循环过程中,大量的热量被白白浪费,既造成了能源的浪费,又会对环境造成热污染。”方裕谦介绍,正是基于推动循环经济、资源充分利用以及满足群众冬季取暖需求的现实考虑,六盘水于2011年启动市中心城区集中供热工程建设,计划总投资26.6亿元,供热面积达2500万平方米。

近年来,六盘水将城市集中供热作为“十件民生实事”之一不断推进。截至目前,六盘水市中心城区已建成水钢余热利用热源一期、二期工程,累计完成投资约5亿元。截至2021年底,集中供热签约面积610.77万平方米,覆盖约2万余名工作人员、6万余名师生、4万余户居民。

在六盘水市第二十中学,暖气不仅覆盖教室,还覆盖了学生宿舍,学校的供暖面积达到8600余平方米。从开始供暖,学校就安排人每天对宿舍、教室的温度进行监测,保证都能够达到18℃以上,让学生有一个温暖舒适的学习环境。

方裕谦介绍,下一步,六盘水将进一步研究水钢可利用余热,谋划余热利用项目,以及加快推进野马寨电厂热电联产项目,确保市中心城区热源供应充足。“我们还将充分论证各区域污水处理厂余热、太阳能、地下水、空气能等可再生清洁能源的可利用情况,鼓励供热经营单位利用符合开发条件的可再生清洁能源。”方裕谦说。

此外,针对新建楼盘,六盘水鼓励和引导房开企业建设集中供热设施。针对老旧小区,结合当前正在推进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方裕谦表示,将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级资金支持,探索消费贷款、分期付款、政府补贴、提取住房公积金、使用住宅维修基金等模式,减轻居民供暖设施投入一次性付款压力,提高改造积极性。

“六盘水市冬季气候湿冷,域内能源丰富,推进城市集中供热有需求、有条件,建议将六盘水市集中供热纳入国家南方城市试点,并在政策和资金上给予支持,有利于为南方地区城市集中供热系统建设管理,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方裕谦说。

  编辑:汪东伟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