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种好“摇钱树”舞活“产业链”

发布时间:2022-01-23 11:26   来源:天眼新闻  

2021年12月,水城区米箩镇倮么村的猕猴桃陆续进入冬季管护期。“猕猴桃是三分种,七分管,太密的枝条要剪掉,弱枝也不能留。”基地里,倮么村猕猴桃产业党支部副书记罗光祥指导农户修剪猕猴桃枝条。“村里的种植户春节期间都会到基地查看长势。”罗光祥说。

六盘水猕猴桃 (3).jpg

为实现猕猴桃产业高质量发展,倮么村成立了猕猴桃产业党支部,作为老党员的罗光祥被推选为猕猴桃产业党支部副书记。自从当上产业党支部副书记,他不断学习猕猴桃管护知识,通过多年的积累,成为猕猴桃管护的“土专家”。

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指导下,米箩镇6个村(社区)成立猕猴桃等6个产业党支部和2个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为产业发展壮大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切实做到产业发展到哪里,支部建设就跟进到哪里。

DSC_6561.jpg

把支部触角延伸到产业链最前沿,正是六盘水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持续推动农业现代化的有力举措之一。猕猴桃、刺梨、茶叶被誉为“凉都三宝”,这些年,六盘水依托资源优势,打好“特色牌”、种好“摇钱树”、舞活“产业链”,大力发展以“凉都三宝”为主导的特色产业。截至目前,红心猕猴桃种植面积达到20.08万亩,刺梨117万亩,茶叶31万亩,一系列精彩蝶变成为六盘水山地特色农业发展的见证。

看猕猴桃产业,“毛果果”变成“富果果”。六盘水已建成全省最大的猕猴桃基地,其中,有占地50亩的“弥你红”生态食品加工园,打造了年加工万吨猕猴桃的精深加工中心,形成果酒5000吨、饮料果脯、果酱、休闲食品及生物萃取、美容产品等2000吨的产能,产品远销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国家。

六盘水猕猴桃 (6).jpg

看刺梨产业,“野果果”变“金果果”。六盘水建成全省最大的刺梨基地,设立了中国刺梨产业研究院、贵州刺梨工程技术创新中心。研发刺梨精粉、刺梨果脯、刺梨白酒等50种刺梨衍生产品,获批知识产权553项、获批产品专利67项。“刺梨果汁饮料及其生产方法”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

看茶叶产业,“绿叶子”变成“红票子”。按照“平台公司+村集体+实施主体”的组织方式,引进民营企业投资、鼓励引导农民参与,不断壮大茶叶产业规模,形成以旅兴农的产业发展新态势,让群众日子越过越红火。

六盘水刺梨 (6).jpg

2020年,六盘水市提出建设“两园一田”项目,计划用4年的时间,建设10万亩猕猴桃“吨产园”、35万亩刺梨“千斤园”和5万亩茶叶“万元田”,让“凉都三宝”产量产值双提升,不断向着集约化、区域化、标准化发展,六盘水涌现出了一批示范乡镇、示范村和优秀企业、高产家庭农场。

2021年,六盘水市猕猴桃产量超过3万吨、刺梨鲜果产量达6万吨、茶叶产量近1万吨。下一步,六盘水将抓好“两园一田”发展建设,依托“凉都三宝”的品牌和资源,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增强竞争力,以后端的加工企业扩量提质,助力前端“两园一田”建设提质增效。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谢勇勇

  编辑:汪东伟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