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都:聚焦特色手工产业引领巾帼建新功

发布时间:2022-01-23 11:29来源:黔南日报

开发的马尾绣文创产品

三都水族自治县以“锦绣计划”为抓手,弘扬和传承民族民间手工技艺,搭建妇女就业创业平台,截至目前,培育马尾绣经营企业和个体户134家,建立巾帼手工坊10个,实现产值6351.2万元,带动36000多农村妇女实现就业,让“锦绣计划”成为广大妇女脱贫致富、建功立业、展现风采的重要平台,为推动三都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开发民族产品。强化对民族产品的开发与利用,充分发挥非物质文化遗产优势,将马尾绣工艺与现代元素相结合,融入到手包、帽子、鞋子等产品上,开发出更具文化性、知识性和实用性的刺绣文创产品,开发“马尾绣+蜡染”“马尾绣+苗绣”“马尾绣+布依族土布”等民族特色产品,让刺绣产业成为乡村振兴中群众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

培育民族企业。深入挖掘传统苗族蜡染工艺,将苗族蜡染绘画技巧、色彩漂染等技艺与水族马尾绣、水书融合,开发“蜡染+水书”“蜡染+马尾绣”等产品;大力扶持培育本土综合性民营企业——贵州亘蓝母图民族布艺蜡染有限公司,实行南板蓝根种植——蓝靛加工生产——研发传统纯植物染色技术——民族布艺加工生产——蜡染苗绣等非遗文化传承与开发——产品生产销售“一条龙”生产,大力推广南板蓝根种植,带动产业增效、农户增收。目前,共销售蜡染刺绣成品5万多件,销往全国各大城市乃至日本、俄罗斯等国,带动周边6个县5000多户群众种植板蓝根3万多亩,实现年产值近3亿元。

用好民族文化。以“非遗+会展”“非遗+博物馆”等宣传好水族巾帼技艺创作产品,涌现出中和镇三洞马尾绣协会“一绣三帮”发展模式,通过绣娘“绣”稳一门增收路,“帮”谋一个好职业、“帮”树一个好家风、“帮”育一个好孩子,将马尾绣产业从分散生产转向集约化、产业化、规模化、市场化发展,引领广大妇女在生产发展中立新业、在家风文明中作贡献、在家庭教育中有作为。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