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包粽子、打糍粑年味浓 打磨村屯堡人家过“小年”

发布时间:2022-01-23 11:04来源:贵州日报

填糯米、包粽子、打糍粑……是屯堡人家临近春节前必不可少的民俗活动,腊月二十三,过小年,是屯堡人家过年的前奏。1月19日,在安顺市平坝区天龙镇打磨村一户人家中,村民们身着屯堡服饰在庭院忙活起来。

DSC05353_副本.jpg

走进庭院内,当地妇女们心灵手巧,粽叶在手中折叠,填料、扎线,一眨眼的功夫,一个呈三角状的粽子就包裹好了。妇女们围坐在一起有说有笑包着手里的粽子,男人们将蒸好的糯米放进石臼拿起杵棒捶打成糍粑。

DSC05341_副本.jpg

“春节前包粽子、打糍粑作为我们村的一个集体盛事,是大家对童年时的美好回忆,流淌着浓浓的乡愁韵味,洋溢着快过年的喜悦。”天龙镇打磨村党支部书记谢春介绍,通过活动凝聚了屯堡人家精神风貌,希望这些习俗继续保留,成为乡村振兴的一张名片。

DSC05302_副本.jpg

现如今的屯堡人都是数百年前从内地迁来的驻军后代,六百年来,他们依旧保持着很多明代的生活习俗与文化习俗。

DSC05318_副本.jpg

在房屋上,一串串粽子高高挂起,在屯堡人的习俗里,包出来的第一串粽子不能吃,要高高挂在屋檐上,俗称“状元粽”,听闻当地村民介绍,“状元粽”的寓意、蕴藏的美好希望。

DSC05348_副本.jpg

据悉,粽子叶在打磨村种植已有上百年的历史,粽子叶能够很好的保护水土植被,还是一种取之不竭的财富。如今,在村委的积极鼓励下几乎每家房前屋后都有粽子叶,大家都自发的种起了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既绿化了村庄,还鼓起了村民的腰包,成了山区百姓的“绿色银行”。

粽叶如今在打磨村种植连片 拍摄人 张恒新_副本.jpg

如今,在这种良性互动下,越来越多人选择回乡就业,加入到乡村振兴的浪潮中,打磨村村委坚持发展当地特色产业,使得一幅百姓富、产业兴、乡村美的画卷正徐徐铺展开来。

DSC05305_副本.jpg

活动结束时,妇女们把打好的糍粑,包好的粽子送给周边邻居作为新年礼物品尝,预示着对新年的祝福和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