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检察联络点”挂牌

发布时间:2022-01-23 11:04来源:贵州日报

1月19日,安顺市检察院在安顺市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挂牌“检察联络点”,探索开展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

检察机关开展对强制隔离戒毒工作的检察监督,有利于促进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行政管理有序化,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公安机关依法行政。在未来,公检双方需要继续进一步加强联系,真正把强制隔离戒毒工作落实、落细、做规范,争取强制隔离戒毒工作迈上新台阶。

强制隔离戒毒是正义而阳光的事业,安顺检察机关把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作为行政检察的重点工作加以推动,希望双方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做好调查研究,总结提炼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条件成熟时可探索设立检察官办公室。

2021年下半年以来,安顺市公安局与安顺市检察院就共同推动开展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工作进行了多次座谈调研,并于2021年12月会签《关于建立行政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联动工作机制的意见(试行)》,确定由安顺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第六检察部在安顺市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设立检察联络点,采取“行政+刑事执行”“派驻+巡回”等方式,对强制隔离戒毒执法活动进行日常监督,并深入所区实地查看和巡察。

gaitubao_微信图片_20220122192759.jpg

安顺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承担刑事执行检察职能,对依法保障戒毒人员治疗康复、教育矫治等合法权益及戒毒人员脱管、重大疫情、所内吸毒、所内死亡、涉嫌犯罪等事故处理等情况进行监督;第六检察部承担行政检察职能,对强制隔离戒毒所行政强制措施的决定、变更、执行等环节及戒毒人员入所、出所管理活动的合法性、看护、隔离、保护性约束措施、单独管理等情况进行监督。

派驻强制隔离戒毒所检察联络点的成立,必将进一步促进强制隔离戒毒活动依法规范开展,完善民警履职保护机制,切实维护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合法权益,形成检察机关和公安戒毒系统相互促进、互联共建、有机融合的工作新局面,共同助力法治安顺建设。

据悉,安顺市检察院和安顺市公安局将严格规范戒治管理,坚守安全底线,同时充分运用好机制建设作用,积极开展线索移送、法律文书备案等工作,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通报情况,共同推动强制隔离戒毒执法及监管规范化,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努力打造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工作的“安顺经验”。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