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冈职校:校企联合推行现代学徒制

发布时间:2022-01-23 10:35来源:贵州日报

“模具使用前,要对照工艺卡片检查是否一致,加工要严格按照设计图纸来操作,钻孔环节也一样,只有精益求精才能做出合格产品。”

1月12日,在凤冈县中等职业学校内的贵州华松传动有限公司铣床生产环节,熟练工人正向该校机电技术应用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学生传授冲压模具加工注意事项。听完讲解后,学生们立即投入生产,将刚学到的理论知识通过实操融会贯通。

凤冈县中等职业学校的机电技术应用是该校现代学徒制国家试点专业之一,2015年,该校申报全省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成功,2017年9月,该校又成功申报为国家第二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加上2021年9月顺利通过教育部现代学徒制第三批试点单位验收,成为全省唯一一所通过验收的县级中职学校试点单位。

期间,凤冈县中等职业学校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后,通过引企入校、校企合作、师傅带徒弟、师兄带师弟模式,使得一大批技能型人才走上工作岗位。“学生学的技能更符合企业岗位需求,教师能经常到车间厂房开展实操教学,271名机电技术应用专业、365名汽车维修专业毕业生全部就业。”凤冈县中等职业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简益华说。

该校还以机电技术应用、汽车维修两个专业为基石,以辐射方式在校内9个专业启动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通过工厂“师傅”变学生技能学习指导老师、课堂老师变工厂“师傅”、学生变工人(学员)、专业作业变产品、厂房变教室、生产变教学,确保学生学有所长,不断提升职业教育服务产业转型升级能力,为3600余名在校生就业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