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冈县蜂岩镇龙井社区:特色小吃助增收

发布时间:2022-01-23 10:35来源:遵义晚报

1月15日,凤冈县蜂岩镇龙井社区安家寨加工厂里,负责人安其权正忙着给刚出锅的糯米条定型,屋内飘散着一阵糯米香。春节临近,工人们日夜赶制黄饺,以备春节市场需求。

黄饺是凤冈县百姓餐桌上不可缺少的一道地方特色美食,酥、脆、香、甜,很受消费者喜爱。2007年,凤冈县黄饺、米花、荞皮、油茶等手工特色美食以“凤冈茶饮习俗”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安家寨组就以生产黄饺等特色食品而闻名。

安其权告诉笔者,制作黄饺必须通过精选优质糯米、用泉水浸泡半月左右、高温蒸煮等10多道工序,这样做出来的黄饺味道才正宗。这种手艺传承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

接近年关了,消费者对黄饺的需求特别大。安其权说:“为了产品质量得到保证,我们请了四五个工人来加班加点生产,一定要让客户满意。”

安其权的加工厂平日除了生产黄饺外,还生产荞皮、米花等特色传统美食,年收入近20万元。在龙井社区,像安其权这样制作黄饺、荞皮的村民有近50家。社区在引导村民传承传统工艺的同时,也为当地群众增添了致富门路。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