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市通过多种宣讲方式 传颂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发布时间:2022-01-23 10:35来源:遵义晚报

近年来,遵义市充分挖掘红色资源背后的红色故事和革命英雄人物,通过打造红色文化课程,搭建红色故事宣讲平台,组建红色故事宣讲队伍,讲好红色故事,加强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红花岗区老城街道是遵义会议会址所在地,在这里,经常会看到身穿红色背心的“红色义务讲解员”为广大市民和游客讲解红色故事。

肖炜是“红色义务讲解员”队伍的队长,也是遵义市历史文化研究会会员、长征学会会员。他对红色文化情有独钟,阅读了大量红色文献,并将自己的学习、研究成果分享给身边的人。他还走进社区,围绕“遵义会议”“娄山关大捷”等内容,为党员干部和群众、退役军人、红色文化爱好者等讲述红军在遵义期间的故事,让大家更加深入地了解这段历史。

去年以来,老城街道办事处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以“红色义务讲解员”队伍为主力军,开展“故事里的遵义会议”“行走中的党课”宣讲活动。通过“边行走、边打卡、边学习”的方式,让大家对红军和遵义人民的“鱼水情”有更为深刻的感悟。

像肖炜这样的红色故事讲述人在遵义还有很多。年逾七旬的黄先荣是遵义市长征学会会长,也是遵义知名的红色文化专家。2005年,受遵义市历史文化研究会之邀,黄先荣开始宣讲红色文化,16年来,他累计为16万人次讲述红军长征故事。参加红色文化研讨会,到各单位进行宣讲,为外来学习的团队进行培训……黄先荣忙得不亦乐乎。他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长征精神来学长征、讲长征,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更优秀的红色文化宣讲人。”

遵义市各地各单位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群众宣传队常态讲、小小宣讲员接续讲等方式,让党史研究者讲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让老革命、老英模、老党员讲创业立业的先进事迹,让改革先锋、时代楷模、最美人物讲振兴复兴的砥砺奋进,让小小宣讲员讲革命英雄、革命故事的信仰信念,增强宣讲的针对性、实效性。

孔霞是老红军、遵义会议纪念馆首任馆长孔宪权的孙女,也是一名红色义务宣讲员。2013年,她从整理爷爷的遗物开始,走上了红色义务宣讲员的道路。8年来,她在遵义会议会址和部分学校进行红色宣讲,将红军长征的故事讲给游客和学生们听,让更多人了解红军长征在遵义的故事。

余庆县在全县师生中广泛开展“讲长征故事·做红色传人”宣讲活动,通过政治学习、业务培训、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等形式,全面讲述红色故事,讴歌党的辉煌历程和丰功伟绩,激发全体师生爱党爱国热情,引领广大青少年“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该县累计开展各类红色故事讲述会1000余场次,受教育学生5万余人次。

新蒲新区充分挖掘和利用本地党史资源,结合校园特色,组织中小学生讲党史,开展“童心向党·党的故事我来讲”活动,推荐优秀小宣讲员宣讲党史,让红色基因根植于青少年心中。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遵义市还组织党员干部、专家学者深入基层,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向群众宣讲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推广红色文化阅读。创新开展“红色故事讲述会”和“万名党员进万家”等活动宣讲党史,通过“云上讲习”“行进中的遵义会议纪念馆”等形式不断讲好遵义故事。

与此同时,遵义市不断推动红色文化和党史学习教育走进青少年,在全市各大中小学校纷纷开设“长征课堂”“红色党课”,建成红色文化特色学校22所;培养小小红色义务讲解员1000余名,参与到革命场馆和全国巡展的现场宣讲中。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