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有颐养 幼有善育!遵义市聚焦“一老一小”让服务更有“温度”

发布时间:2022-01-23 10:35来源:遵义日报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遵义市聚焦“一老一小”民生领域“急难愁盼”问题,通过实施照顾“老”和关爱“小”系列活动,精准解难题,让老有颐养、幼有善育。

“党建+春风小院” 丰富老人生活

最近一段时间,家住播州区龙坑街道共青社区的刘代齐老人总爱到社区开办的“春风小院”,一待就是大半天。“这里有伙伴一起下棋、跳舞、锻炼、聊天……生活过得有滋有味。”谈及“春风小院”里的生活,今年74岁的刘代齐说,“这里就是我们的‘幸福驿站’,我们的第二个家。”

像这样的“春风小院”,遵义市已建成113个。这些“春风小院”紧紧围绕满足老年群体多层次、多样化服务需求,以村(社区)嵌入式养老为突破口,着力打造集“学、医、养、乐、展”功能型服务为一体的“党建+春风小院”,不断丰富老年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真正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说,遵义市建立起以村(社区)为基本阵地、以基本生活为基础保障、以医养康养旅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机制,全力解决老年群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打通了养老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合理配置教育资源 照亮儿童成长路

过去,家住道真自治县尹珍街道新兴社区的李忠仁每天早上忙得跟打仗似的,6点就得起来给孩子洗漱、做早餐、送他上学,然后再去上班。“因为社区公立幼儿园少,入园又难,孩子只能送到离家5公里外的幼儿园就读,非常不方便。后来,县里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我们社区新建了一所幼儿园,去年我家孩子顺利转园,实现了在家门口上学的愿望。”李忠仁说。

围绕“幼有所育、幼有优育”,道真自治县先后投入资金4.5亿元,公办幼儿园从2011年的6所增加至目前的51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增加至11所;实现15个乡(镇、街道)均有1所公办中心幼儿园,形成了县内大村独立建园、小村联合办园的公共服务网络。

遵义市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领域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将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项目中,加大教育经费投入,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

据统计,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共新改扩建城乡学校100所,项目总建筑面积66.6万平方米,总投资21亿元;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项目19个,总建筑面积7.7万平方米,总投资2.7亿元。

老有颐养,幼有善育。把“一老一小”的“急难愁盼”问题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项目中,遵义市各县(市、区)因地制宜,推出一系列措施:汇川区开启“医养结合”新模式,致力于为老人提供日常生活护理和一体化专业医疗康复服务;红花岗区探索“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新模式,让空巢老人不再孤独;余庆县统筹兜底性和普惠性政策,为城镇低保户和“三无”老年人提供惠民门诊;绥阳县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儿童免费健康体检”实践活动;赤水市组建“教育轻骑兵”,让课后服务“有声有色”……一系列有“温度”的举措打通了民生“堵点、痛点”,温暖了“夕阳红”,照亮了儿童的健康成长路。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