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代表团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3 10:35来源:遵义日报

1月22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遵义代表团举行分组会议,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酝酿有关职务候选人。

代表们围绕报告积极踊跃发言,畅谈感受体会,并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大家一致认为,过去一年,在省委坚强领导下,省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跟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对法治建设的呼声期盼,紧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的法治需求实际,以“四个更加”为总目标,以“四个围绕”为总要求,以“一点十面”为总抓手,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为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作出了积极贡献。

龙超云代表说,报告体现了“正、亮、严”三个特点。正就是风清气正、上下团结,形成人大工作“一盘棋”;亮就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开展的多项工作获得全国人大和省委肯定;严就是高标准、严要求,以“四个机关”建设为统领,不断加强人大自身建设,围绕群众“急难愁盼”,持续推进立法、监督等工作。

傅传耀代表认为,报告客观全面、准确充分地总结了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人大工作讲政治、顾大局、勇担当、务实效的生动体现。建议更好地发挥人大职能职责,有针对性地开展债务监督工作,认真研究资产类别,加强分类审查监督,有效增强监督实效。

魏树旺代表说,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充分体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省的有机统一,是一个站位高远、主题鲜明、求真务实的好报告,完全赞同。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务实有效,不断推进依法治省,持续加强立法工作,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遵义将认真落实报告要求,切实把人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全力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黄伟代表说,报告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工作亮点纷呈、创新特点突出,是一个务实的好报告。对报告中的两个方面印象特别深刻,一是“一点十面”成为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抓手;二是“决定+条例”立法、共同立法、体系立法、率先立法等创新形式,为地方立法工作探索了新路子、拓展了新空间。

何薇代表说,报告用“七个聚焦”总结工作实事求是,用“四个更加”部署工作精准有力,站位高、立意深、落点实,是一个彰显制度优势、饱含为民情怀、弘扬法治精神的好报告,充分体现了省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政治自觉、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大局意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与时俱进的创新意识和注重自身建设的精神。建议省人大加强对市县两级人大工作的指导;尽快对重大事项决定权作出规范;加大基层人大干部、人大代表培训力度。

范元平代表说,报告总结去年工作客观全面、务实中肯,部署今年任务紧扣中心、重点突出,是一个政治站位极高、工作视野极宽、服务大局极实的精彩报告。省人大常委会旗帜鲜明讲政治,在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中彰显了政治担当;依法履职为人民,在立良法强监督中彰显了人民至上;服务大局作贡献,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彰显了人大作为。

“报告政治站位高、总结成绩真、工作部署实,完全赞同。”李勰代表建议,加大对“三农”方面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力度。

“报告体现了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法。”王继松代表建议,省人大推动开展省政府组成部门工作述职评议。

周世晓代表建议加强对少数民族自治县立法工作的指导;继续坚持民族区域自治“一法两规定”执法检查。

魏其刚代表建议加大农村工作调研力度,出台相应的政策,鼓励人才留在农村,更好发展农村经济。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