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美丽乡村建设有颜有质

发布时间:2022-01-22 15:48   来源:天眼新闻  

  景在村中,村融景中,人居画中。

  生态是大方县小屯乡滑石村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优势和特色,小屯乡通过实施退耕还林、石漠化综合治理等工程等,对乡村生态保护进行统筹规划,铺就了一幅生态宜居,百姓富裕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走进毕节市大方县小屯乡滑石社区,山野间树木茂密,山间还未完全融化的积雪镶嵌在树梢,显得妖娆多姿。“我们村山高坡陡,以前山上植被少,一旦下大雨就会产生泥石流。后来普遍植树造林,那种提心吊胆的日子再也没有了。”正在巡林的滑石社区党支部书记、村级林长黄兴告诉记者,目前滑石社区拥有林地2.4万多亩,森林覆盖率达82.6%,并发展了鱼腥草、天麻、冬荪等林下产业近2000亩,当地村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 

  据黄兴介绍,为了保护这片绿色家园,村“两委”干部皆担任村级林长,经常参与巡林。村里30余名生态护林员几乎每天都奔走在各个山头,只为守住这绿水青山的带来的靓丽底色。

  如今,这里望山见水,生态宜居,蓝天白云下,一排排整齐的农家小院干净整洁,随处可见的乡村美景,犹如写在大地上的“田园诗”,让小屯乡滑石村实现诗意栖居的美好愿景。

  滑石村奋力建设生态宜居的历程犹如一面镜子,映照出毕节市美丽乡村的新气象。

  近年来,毕节市着力抓好生态保护修复、森林提质增效、特色产业和基础建设,完善和丰富林长制内涵,统筹推进森林质量精准提升、自然保护地优化、国家储备林建设、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退耕还林还草等工作,构建生态功能更加完善的两江上游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截至2020年,毕节市森林面积达到2416万亩,同比增长6.26%。

  良好生态环境既是自然财富,也是经济财富,关系着经济社会发展的潜力和后劲。

  冬日的早晨,地处乌江上游六冲河畔的化屋村美不胜收。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化屋村持续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筑牢生态产业转化根基,厚植经济社会发展的生态底色,围绕自身环境特点和生态资源优势,因地制宜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路径,生态发展成效初显。

  在不断的探索实践中,为了发展壮大旅游业,推动振兴乡村。今年,化屋村制定了《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工作方案》和《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产业规划》,以旅游为主导产业,开创“旅游+农业(精品水果)、旅游+手工业(蜡染、刺绣、服饰) ”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之路,以乌江生态环境保护为前提,以苗族文化传承为内涵,以山水田园和乡村生活为载体,打造集乡村民宿、山水观光、文化体验、改革研学为一体的山水苗乡民俗村、改革脱贫研学村,建设承载田园乡愁、体现现代文明的特色田园乡村。

  为了避免水土流失和生活污水对河水造成污染,化屋村还相继实施了坡改梯、退耕还林、“四改”(改厕、改圈、改厨、改水)、“两硬化”(院坝和连户道路硬化)综合治理工程,全村森林覆盖率达60%。

  “现在,我们化屋村已经成了乌江源百里画廊旅游线上的一颗珍珠,游客数量和旅游收入逐年增加。目前,全村有农家乐、农家旅馆、民宿等近50家,游船增加到了40多艘,每年旅游综合收入超过了300万元。”张玉芝自豪地说。

  让农村环境亮起来,生态美起来。顺应百姓对过上美好生活的强烈要求,以农村污水得到集中有效处理,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村容村貌明显提升为总体目标,毕节市开启一系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全市共清理农村生活垃圾27.5万吨,完成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54个,建成农村污水治理设施6024套,完成问题厕所整改13210户,累计建成农村生活垃圾收集点18969个,行政村生活垃圾收运设施覆盖率达100%。

  以生态之美引领发展之变,良好的生态环境正成为群众幸福生活的增长点,更多山清水秀、文明和谐、宜居宜业、欣欣向荣的美丽村庄不断显现,毕节市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毕节美丽乡村建设有颜有质。

  编辑:李奕璇

  统筹:徐倩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