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州采取三项措施发挥审计监督“治已病,防未病”作用

发布时间:2022-01-22 15:34   来源:黔南州政府网  

  为更好发挥审计监督“治已病、防未病”作用,黔南州在构建审计整改闭环责任体系、推进“治已病”基础上,采取三项措施强化审计监督“防未病”作用。

  一、压实整改责任,构建整改责任闭环体系。为进一步提高审计整改的成效,以有力有效的审计整改促进完善制度、提高制度执行力,州委审计委员会、州加强审计协调配合和整改落实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分别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共贵州省委审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的工作措施》和《黔南州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规则》,对推动全州审计整改工作作出进一步规范和明确,压实了审计整改工作责任链条,明确了党委、人大、政府、审计机关、主管部门和被审计单位在审计整改工作中的责任,并要求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审计机关及相关部门强化联动协同,形成审计整改工作合力。同时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要求厘清问题清单、明确责任分工、建立整改台账,做到问题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确保全面彻底整改到位,提升整改成效。

  二、推动关口前移,做好内部审计指导监督。黔南州审计局制定《关于进一步做好内部审计指导监督的工作措施》,作为对内审机构、内审工作指导监督的行动指南。去年底以来,州审计局多措并举组织开展内审工作监督指导,对全州公安系统内审人员作《深化审计内容,提高审计质量》专题培训,对黔南交建集团内审工作进行检查指导。通过指导和推动被审计单位进一步健全完善内部审计管理机制和体系,分层分类加强对内部审计人员的业务指导和培训,促进提高内部审计工作效率和质量,切实发挥好内部审计“第一道防线”作用。

  三、加强审计培训,党校开设审计知识课堂。从2021年起将审计知识培训纳入州委党校培训课程,针对政府公职人员执行公务、行使公权力方面的审计知识开展学习培训,通过加强源头管理,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提高依法履职能力。5月、10月,对2021年黔南州委党校春季主体班150余名学员进行审计知识和政策专题培训。培训从审计基本知识出发,重点剖析了当前全州存在的屡审屡犯、多发易发问题,以及问题产生的主要症结,解析问题可能导致的严重后果,提出防范举措建议和履责关注要点。通过培训,既帮助和促进参训的各级党政干部增强了履责底线意识、风险意识,又为从源头上遏制易发多发问题萌芽提升了思想认识,有效提升了审计监督的权威性、公信力。

  编辑:李奕璇

  统筹:徐倩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