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市抗击疫情中的“遵义红”

发布时间:2022-01-22 15:32   来源:遵义网  

“遵义进修团抗疫先锋队”人员为珠海市民采集核酸。

  1月14日,广东省珠海市在核酸检测中发现1名居民新冠病毒初筛阳性,经该市疾控中心复核阳性。就此,一场全民抗击疫情的核酸检测接力赛该市展开。在当地疫情防控一线中,有一支特殊的队伍——遵义赴珠海进修医疗小组。该进修医疗小组由遵义市妇幼保健院、遵义市第四人民医院、播州区妇幼保健院、凤冈县妇幼保健院、务川自治县妇幼保健院、湄潭县中医院的7名赴珠海进修人员组成,他们让珠海市民感受到了遵义速度、力度与温度,为疫情考验下的珠海抹上了一道“遵义红”。

  同心抗疫看遵义速度

  “做到应检尽检,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1月14日,珠海市开展全民核酸检测工作,遵义市妇幼保健院赴珠海市妇幼保健院进修的卫生管理人员杨城立刻在遵义赴珠海进修医疗小组群里倡议:“粤黔情深·同心抗疫”。

  突发的疫情,牵动着所有人的心。遵义赴珠海进修医疗小组的进修人员没有片刻犹豫,纷纷在“遵义进修团抗疫先锋队”请战书上签名,申请到珠海疫情防控最前线,与珠海的医护人员一起共同开展核酸检测工作。随即,杨城将这一份庄严的请战书交到了珠海市妇幼保健院领导手中。

  逆行之路显遵义力度

  “批准了!”1月16日,遵义市妇幼保健院眼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肖阳作为小组联络员通知大家。随后,遵义赴珠海进修医疗小组成员除卫生管理人员杨城外,其余6人迅速奔赴管控区珠海市南屏镇的科技园、拓佳科技、大源工业园等核酸采样点,“战”在一线。

  “遵义进修团抗疫先锋队”1月16日开始投入核酸采集工作,直到笔者发稿时,他们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

  据肖阳介绍,采集核酸的工作是非常辛苦的,每天早上穿上隔离服后,要到晚上10点才能喝上一口水,但“遵义进修团抗疫先锋队”队员始终战斗在一线。1月16日完成工作后,17日本应该是原地待命休息的他们,又主动联系采集点,开展核酸采集工作。“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去哪里,作为医护人员,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我们和珠海人民共渡难关。”肖阳说。

  全民抗疫有遵义温度

  2021年10月,遵义市中心城区突发新冠疫情,驻派遵义的珠海帮扶队也组建了“同心抗疫·珠海援遵抗疫先锋队”,冲锋在遵义疫情防控一线。

  珠海抗疫战打响后,“遵义进修团抗疫先锋队”不断让当地人民感受到遵义温度。

  来自遵义市凤冈县妇幼保健院的何才坤医生在采集核酸过程中,耐心指导小朋友张嘴采样。他下午负责绿码区、晚上负责黄码区,和其他队员一样,为了尽快完成任务,一直忙到晚上八点半才吃饭。看到冲锋在前的医护人员,作为卫生管理人员的杨城内心也无比焦急。由于不是医护人员,杨城没能像先锋队队员一样采集核酸,但他一直在积极筹措物资,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让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感受到遵义温度。

  “作为医护人员,这是我们应该做的。”“遵义进修团抗疫先锋队”成员异口同声说道,只要有需要,他们仍会有令必行,坚守在抗疫一线。

  (刘传)

  编辑:李奕璇

  统筹:徐倩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