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深挖地域文化助推文旅融合

发布时间:2022-01-22 15:31来源:贵州省文旅厅

  “公仔、雪糕、冰箱贴等以黔金丝猴‘毛弟’为主的IP系列文创产品,都是店内的爆款,游客十分喜欢。”冬日夜晚,华灯初上,铜仁中南门历史文化旅游区流光溢彩,“礼遇铜仁”文创中心内,极具铜仁特色的文创产品琳琅满目,店员秦潇热情地向游客介绍。

  “‘毛弟’在铜仁方言里指最小、最受宠爱的弟弟。”秦潇说,被誉为“地球独生子”的黔金丝猴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是铜仁珍贵的宝贝,把以黔金丝猴为原型打造的系列文创产品命名为“毛弟”,是想让大家在认识黔金丝猴的同时,保护好它。

  地处黔湘渝三省市结合部的铜仁市,山川秀美,文化多元,自古便享有“黔中各郡邑,独美于铜仁”的美誉。铜仁之美,美在梵净山的雄奇壮丽,美在锦江河的澄澈丰润,美在中南门的隽永绵长。

  如何将铜仁之美与文化、生态、旅游建立联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做展示,使资源活起来,融入现代生活。近几年,铜仁围绕“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奋力创建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的发展定位不断发力,让古老遇新潮,让文旅展新姿,致力打造文化旅游胜地。

  去年9月,通过修复迭代的中南门历史文化旅游区“鸣锣开市”,迅速成为全国各地游客争相打卡的旅游新地标。这里不仅有历史文化,更有人间烟火。按照市场化运营、产业化融合、夜经济集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中南门历史文化旅游区围绕游客的个性化、多元化消费需求,提供吃、住、行、游、购、娱新产品供给及生态、科技、人文、智慧、开放、舒适的旅居环境,成为主客共享的“城市会客厅”。

  “我们相继推出的毛弟邮局、毛弟车载香薰、毛弟捶背器等文创产品都得到了游客的好评。最近,这些产品也成为大家新年伴手礼的优选。”秦潇说。“礼遇铜仁”文创中心还打造了蘑菇石(蘑石大师)、胡子蛙(蛙噻)等为辅助的一系列IP形象,“去年第十届中国苏州文化创意设计产业交易博览会,在铜仁展馆内,一只‘猴子’和它的‘朋友’吸引了大批参观的游客前来‘打卡’。”秦潇说。

  在高标准、高起点规划打造梵净山、中南门历史文化旅游区的同时,铜仁市还建成集户外运动、康养娱乐等业态于一体的乡村振兴示范带,“一带双核”成为铜仁高质量发展的新名片、新示范、新引擎;并按照“市级抓龙头品牌、区县抓精品景区、乡镇抓特色亮点”的发展思路,立足独特的资源禀赋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打造了400余个旅游业态产品,初步形成集生态观光、文化体验、康体休闲、健康养生等为一体的旅游产业体系,充分释放生态红利,让群众共享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成果。

  “农家菜很受欢迎,生意好的时候每天有上万元收入。”在石阡县中坝街道江河村河口苗寨经营农家乐的任云娅尝到了甜头。将大自然赋予的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让温泉文化绽放异彩,石阡县在温泉旅游上持续发力,不断擦亮“国家级温泉群风景名胜区”“中国温泉之乡”等品牌。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铜仁让历史文化与现代时尚深度融合,打造新景区、新玩法、新产品、新业态、新场景,有力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李奕璇

  统筹:徐倩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