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州税务:服务特殊人群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

发布时间:2022-01-22 12:11来源:天眼新闻

  黔东南州税务局在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进程中,积极推进无差别服务向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服务转变,切实帮助老年人、残疾人、少数民族等特殊人群解决办纳缴费中的“急难愁盼”问题。

  税务干部到村寨为少数民族服务(罗子均 摄)

  “苗侗+汉语”服务少数民族。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是全国苗族侗族人口最集中的地区。该州税务局结合少数民族自治州的特性在全州苗侗族群众聚居县办税服务厅税务局打造“苗、侗语+汉语”双语税务品牌,设置“双语导税岗”“双语服务窗口”“双语宣传队”,为少数民族群众提供“双语接待”“双语受理”“双语咨询”“双语宣传”“现金收费”等“一站式”综合服务。安排业务熟练、精通苗侗语的税务干部进厅辅导助办,主动问需,耐心解答。为了切实解决少数民族税法宣传语言沟通难的问题,部分少数民族聚集县还通过苗语广播、乡村赶集将税收优惠政策、社保费缴费流程为少数民族群众开展“双语宣传”服务。

  为解决老年人、少数民族等特殊人群智能办、自助办不会、不懂问题,黔东南州税务局以凯里市税务局为试点依托智慧办税厅,为老年人、少数民族等特殊群体提供“智能+人工”个性服务。通过智能精准导税、刷脸业务通办、远程交互辅助、“5G微学堂”等“智服礼包”等智能服务与人工线上“远程帮办”线下精准辅导相结合的方式,让办税缴费更高效、更轻松、更安全。

  黔东南州税务系统在全州范围内开展办税服务厅“适老”化改造,设置老年人绿色通道、现金专窗,配备老花眼镜、轮椅、应急药品,提供预约上门、“60岁以上老人免叫号”“一对一缴费陪护服务”“缴费结对帮扶卡”等特色服务,帮助老年纳税缴费人跨越“数字鸿沟”,切实解决老年人出门不便、不会使用电子扣缴款功能等缴费难的问题。该局还通过预约上门服务让腿脚不方便以及偏远乡镇的老年人得到了上门辅导、帮助及时享受到医保政策。

  编辑:李奕璇

  统筹:徐倩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