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跨省通办”解烦忧 异地办事少跑路

发布时间:2022-01-22 11:31来源:黔西南台

  用世界的眼光看金州,以身边的故事说财经。观众朋友您好!欢迎收看由黔西南农信冠名播出的《金州财经》。

  一起来看今天的财经关注:黔西南州政务服务系统聚焦企业和群众普遍关切的异地办事需求,积极创新政务服务供给模式,综合采取多项措施,推动高频事项“跨省通办”,不断提升跨区域政务服务水平,便利企业和群众异地办理业务少跑路。

图片

  贞丰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李发会:今天的信息我们全部做完了,现在需要你们自己签字,二维码实名认证一下就可以了。

图片

  正在电话连线的是山东宇信纳米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佃动,今年1月,山东宇信纳米科技有限公司与贞丰县达成投资意向,拟在贞丰县龙场镇循环工业园投资建厂。在合作中,因两地距离远,公司提出希望帮助异地办理营业执照的请求,贞丰县相关职能部门立即开启绿色通道,仅一天的时间,就帮助企业完成证照业务办理。

图片

  贞丰县工科局黄金管理中心主任 黄科林:因为疫情的原因,山东宇信集团的工作人员不能到贞丰现场线下办理,所以我们采取线上一站式为他们做好服务,在他们把所有的申请资料提交完成以后,预计今天下午就可以把所有证照给他们办理出来。

图片
图片

  在业务办理过程中,工作人员通过“跨省通办”平台接收资料、审批资料、录入信息,着力做好优质服务“加法”和行政审批“减法”,同步加强市场监管,让各类市场主体进得来、留得住、办得好,真正为企业提供“贵人服务”,助力企业尽快落户贞丰。

图片

  贞丰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 副局长 李发会:为山东宇信纳米科技科技有限公司办理跨省业务,通过网络收集办证资料,灵活运用无纸全程电子化和“网上申报+寄递服务”等办理模式,开展帮办代办等服务,实现了企业零见面、零跑腿。

图片

  【电话采访】山东宇信纳米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佃动:效率很快,没想到一天就全部办理完成了,这些手续很重要,解决我们的一大难题,能够拿到这张异地办理的营业执照可真是意外之喜,我们对贞丰县的服务非常满意,我们预计在5月中旬就到贞丰进行厂区建设,争取尽快建成投产。

图片
图片

  同样,在兴义市政务大厅的“医疗保障服务”综合窗口,前来办理异地医保业务的群众也是一个接着一个,自从开办了医保跨省通办以后,极大的方便了群众异地就医。

图片

  兴义市医保局全省通办窗口 孔宇露:我这里主要接收的业务是贵州省内医保转移或跨省医保转移,从医保转移业务开始直至今日起,省内医保转移办件量已经达到122件,省外医保转移办件量已经达到27件,省内医保转入办件量已经达到112件。

图片
图片

  “跨省通办”工作开展以来,黔西南州结合外出务工人员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了《黔西南州贯彻落实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工作措施》,逐一明确了重点任务、工作事项、组织保障等关键要素,在涵盖税务、公安、民政、交通、人社、自然资源、市场监督等多个部门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上,建立“收受分离”工作模式,在不改变原有办理事权的基础上,申请人可在“跨省通办”服务窗口提交申请材料,窗口收件后对申请材料进行形式审查、身份核验,在线推送给业务属地部门,由业务属地审批人员对报件进行实质性审查并作审批决定,提升政务服务质效,打通服务企业和群众“最后一公里”,助推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图片

  州政务中心审批服务科科长 陈 刚:黔西南州各县市(新区)自开展“跨省通办”工作以来,共梳理1882件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纳入“跨省通办”,目前为止共办理20000多件。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中共黔西南州第八次代表大会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精神要求,推动“放管服”改革,实施新一轮流程再造,实现有黔西南州人的地方就有政务服务。

  编辑:李奕璇

  统筹:徐倩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