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方裕谦:建议将六盘水纳入南方集中供热试点城市

发布时间:2022-01-22 11:19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贵阳1月22日电 “六盘水热源丰富,如不利用既会造成资源浪费,又会污染环境。”2022年贵州省“两会”期间,省人大代表、六盘水市副市长方裕谦基于该市热能资源丰富的特点,提出将六盘水纳入南方集中供热试点城市的建议。

方裕谦。陈颖军摄

  方裕谦告诉记者,位于六盘水市中心城区的首钢水城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冷却高温炉渣过程中,会产生大量70-80摄氏度的冲渣水。为实现循环利用,市委、市政府早在2011年就启动中心城区集中供热工程建设,计划供热2500万平方米。2014-2015年采暖季,该工程已正式向中心城区居民提供集中供热服务。

  “截至2021年底,全市集中供热签约面积610.77万平方米,供热覆盖面积482.4万平方米,实际供热面积171.48万平方米。”方裕谦表示,当前,六盘水市中心城区已建成水钢余热利用热源一期和二期工程,建成凤凰山过渡热源厂、高中教育城热源点等3座热源,敷设主次供热管网69.05公里,市委、市政府将进一步研究水钢可利用余热,并出台相关文件支持集中供热持续健康发展。

  方裕谦坦言,2017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将六盘水市确定为28个气候适应型城市建设试点地区之一,为探索南方地区城市集中供热系统建设管理经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建议将六盘水市纳入南方集中供热试点城市,并在政策和资金上给予支持。

  (王秀芳) 

  编辑:李奕璇

  统筹:徐倩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