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打磨村:坝坝会畅所欲言 搭建干群“连心桥”

发布时间:2022-01-22 10:21来源:天眼新闻

  “我们今年种啥好?”“听说种粽叶有补贴?”……1月19日,在安顺市平坝区天龙镇打磨村一户农家庭院内,乡村干部与部分群众团团围坐在火堆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共商今年村庄发展。

  庭院内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回忆起这几年的发展,日子越来越好了、环境越来越美了、产业越来越丰富了,就是还缺点年轻人。当地种植大户陶红拍手一笑:“去年除了蔬菜以外,自己的土地还种了粽叶,同时还有几户农户家的粽叶也是我统一管理,蔬菜种了一百亩,粽叶现在有30多亩,就差点年轻人帮忙出力。”

  “说的是啊!”群众附和着说,近年来,打磨村干群团结一心打赢脱贫攻坚战,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挣了不少钱,现如今,村里的产业有了起色,正出谋划策,鼓励更多年轻人留乡发展。

  “我们村委通过与相关部门协调,现在农户们每种植一亩粽叶就可获得200元补助。”平坝区天龙镇打磨村第一书记黄晓鹤介绍,这些年来,村子成立了村社一体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产业有肉牛养殖、林下生态养鸡、粽叶基地等,并开展产业帮扶、金融扶贫、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惠及民生等各项扶贫工作,利益链接利全村总农户247户1029人,形成集体经济壮大、农户受益的共赢局面。

  近年来,随着村级产业的日益扩大、乡村环境的逐步改善、村民的幸福指数得到提升,结合“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完善设施,大力发展本地的特色产业。如今,打磨村抱着“不拖后腿,后发赶超”的顽强精神迈向幸福新农村的道路。

  “我们还要举办采粽叶、包粽子、打糍粑等体验活动,传承弘扬传统文化,让群众感受节日所带来的丰富文化内涵,继续扩大我们村粽叶种植知名度,实现乡村振兴。”平坝区天龙镇打磨村党支部书记谢春接过话说,依托我们现在的村集体合作社,出台激励措施,发动农户扩大种植面积,扩大我们的销售渠道。

  “这个想法很好,我们积极参与。”干群的笑声与鼓掌声一同响了起来。

  编辑:李奕璇

  统筹:徐倩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