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十四五”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规划》印发实施

发布时间:2022-01-22 08:58   来源: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近日,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省发展改革委、省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贵州省“十四五”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规划》。

  《规划》强调,“十四五”时期,全省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以保障全民生命健康为目标,以优化公共卫生资源配置为主线,以强化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提升服务能力为重点,围绕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公共卫生服务需求,构建功能完善、系统整合、协同互补的公共卫生体系。

  《规划》从健康水平、妇幼健康、公卫服务等3个方面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发展目标,到2025年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8岁以上,孕产妇死亡率降低至14/10万以下,婴儿死亡率降低至4‰以下,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率降低至6‰以下,以乡(镇、街道)为单位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提高至95%以上,全省甲乙类传染病报告总发病率降低到260/10万以下,孕产妇系统和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均达到93%以上,每万常住人口公共卫生人员9个以上,每万常住人口全科医生数3个以上,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7%。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十五项主要任务:一是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现代化建设;二是加强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建设;三是推进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四是强化基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五是加强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六是加强老龄健康服务体系建;七是推进职业病防治体系建设;八是完善精神卫生体系建设;九是加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能力建设;十是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十一是加强公共卫生科研能力及人才队伍建设;十二是加强卫生健康监督体系建设;十三是加强中医药在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中的作用;十四是加强公共卫生信息化建设;十五是持续做好医疗物资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现代化建设。

  《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九大重点工程:一是疾病预防控制体系能力提升工程;二是重大疫情救治体系能力提升工程;三是紧急医学救援体系建设提升工程;四是妇幼保健体系质量提升工程;五是职业病防治能力提升工程;六是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和基层培训工程;七是卫生健康监督体系能力提升工程;八是中医药预防、治疗、康复提档升级工程;九是公共卫生大数据应用建设工程。

  《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保障措施,明确要强化机制建设、财政支持、改革创新、监督评价,确保规划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加快我省公共卫生体系高质量发展。

  编辑:杨娜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