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高新区市场监管分局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2022-01-21 18:35   来源:六盘水日报  

  为全面落实六盘水市防疫抗疫工作精神,进一步织密织牢高新区疫情防控防线,强化进口冷链食品(进口水果,下同)管理,六盘水高新区市场监管分局积极采取四项措施,广泛宣传、约谈警示、亮剑震慑,努力夯实防控基础。

  向市场主体发放书面告知书,加强疫情防控政策宣传,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防控策略,告知进口冷链食品管控要求,对外地入黔进口冷链食品实行集中监管,在辖区内流通的进口冷链食品必须附“黔冷链二维码”随货同行,并在经营场所公示。

  该局组织宝山商贸城等水果经营户进行行政约谈会。会议指出,现阶段国内一些地方进口水果核酸检测呈阳性,高新区辖区内存在进口水果销售经营活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各进口水果经营户负责人要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紧迫性,尤其针对当前通过进口水果输入的高风险性,要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和动态监控,全面开展自查自纠,主动向属地市场监管部门报备现有进口冷链食品相关信息,积极配合做好从业人员和进口水果核酸检测工作,加大风险防范把控力度,切实落实好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社会责任。要求各水果和冷链食品经营单位要坚持“人物同查”“人物同检”“人物同管”的原则,非必须近期不要经营进口水果和进口冷链食品。确需采购进口水果和进口冷链食品的,必须全面落实提前48小时报备制度,凡未提前报备,不能提供有效核酸检测证明、消杀证明、海关报关单、检验检疫、“黔冷链”等证明材料的进口水果和冷链食品,一律不得在高新区境内储存、销售、加工,对不遵守相关规定,不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的进口冷链食品经营者和使用者,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严格查处。

  该局还对所有采购、收储、使用、经营进口冷链食品的市场主体生产经营场所进行一次拉网式排查,不放过任何细小隐患和细微问题,抓好整改落实,及时防范化解风险。

  (李铠圯)

  编辑:李奕璇

  统筹:徐倩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