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老乡,这份春节返乡温馨提示请查收

发布时间:2022-01-21 13:00来源:健康贵州

1.春节临近,返乡人员陆续来返黔,我们目前对于返黔人员有哪些要求?具体我们是怎么执行的?

回答:当前,受德尔塔毒株和奥密克戎毒株的双重影响,国内多地出现本土疫情,春节期间人员流动频繁,疫情传播和扩散风险增加,建议广大群众非必要不流动;如确需流动的,请提前在“贵州健康码”上进行个人健康申报。

同时,按照国家和我省安排部署,我省对于春节期间来返黔人员按照风险等级的不同,实行分级分类的健康监测管控措施。

第一类,境外及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严格限制出行,并按照“14天集中隔离+14天居家健康监测”的原则落实管控。

第二类,中高风险地区及暂未调整风险等级但有本土阳性感染者报告地所在市州的人员,抵黔后须分类落实“三天两检”管控措施,在此期间不得进入人员密集场所或参加聚集性活动,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待2次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后且贵州健康码转为绿码后,方可有序流动。

第三类,陆地边境口岸城市(与香港、澳门有口岸相连的除外)人员,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黔。无相关证明的,须落实“三天两检”措施。

第四类,直接接触入境人员、物品、环境的一线工作人员以及14天内接触过阳性感染者的集中隔离点、定点医院、发热门诊、交通场站等高风险岗位人员,须脱离工作岗位14天后,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来黔。出发前,须向所在单位报备;抵黔后,须在当地乡(镇、街道)登记。

第五类,其他低风险地区人员,在行程码、健康码均为绿码、测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可有序流动。但鉴于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我们建议所有来返黔人员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出行,并依托“贵州健康码”提前进行个人健康申报,抵黔后在48小时内再检测1次核酸,为家人和自己做好“健康第一责任人”。

2.省内走亲访友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吗?

回答:春节期间,公众应加强自我防护,在公共交通工具、电梯等密闭场所以及人群聚集的室外场所须全程规范佩戴口罩。注意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常态化防控措施不松懈。坚持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减退、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新冠肺炎疑似症状,请自觉履行个人防护责任,立即前往就近发热门诊规范就诊,在未排除感染风险前避免出行。

3.春节期间可以举办宴会吗?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吗?

回答:春节期间,气温普遍较低,新冠病毒在外环境中存活的时间也会相对延长,加上室内活动增多,空气流通不畅,疫情传播风险持续增大。因此,我们建议春节期间弘扬节约风尚,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尽量减少参加聚餐聚会等聚集性活动,非必要不聚集;家庭聚餐聚会等活动建议不超过10人。如确需举办聚集性活动或5桌以上宴会等聚餐活动,须提前向属地社区居委会或村委会报备,落实属地疫情防控规定。同时,承办5桌以上宴会等聚餐活动的餐饮场所须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切实做好通风消毒,确保就餐人员落实防控措施后方可进入就餐场所。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