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西安市来返黔人员疫情防控的温馨提示

发布时间:2022-01-21 13:00来源:贵州省卫生健康委

近期,西安市疫情社会面传播风险已得到有效控制,疫情整体进入扫尾阶段。2022年1月11日,西安市发布了滞留人员离市的相关政策:对滞留在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区县(开发区)的人员,严格限制离市;对滞留在其他区县(开发区)的人员,非必要不离市,确需离市的,须经街道办(镇)或开发区批准,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绿码”离市。鉴于春运期间人员流动频繁,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增大,为切实做好从西安市来返黔人员的健康监测工作,保障全省人民健康平安过节,特温馨提示如下。

一、请滞留西安市的广大群众自觉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规定,主动配合相关部门落实各项防疫措施。计划来返黔人员请严格按照西安市滞留人员离市政策规范有序流动,并在“贵州健康码”上提前进行个人健康申报。旅途中,请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坚持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常态化防控措施不松懈,妥善保存票据以备查询。

二、即日起,从西安市来返黔人员,持有西安市当地乡镇(街道)及以上疫情防控部门开具的放行证明(学生可持学校出具的放行证明)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且健康码“绿码”的,抵黔后严格按照相关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分类落实“三天两检”措施。无相关放行证明的,一律参照中高风险地区来返黔人员严管严控。以上防控措施将根据西安市疫情形势适时调整。

三、省外返黔人员抵黔后,请认真做好14天自我健康监测,在此期间尽量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参加聚集性活动和乘坐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减退、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新冠肺炎疑似症状,须立即规范佩戴口罩并前往就近发热门诊就诊,途中不得乘坐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

四、近期,北京市海淀区、广东省深圳市等地相继发生因接收国际邮件被感染的事件,请广大群众密切关注国内外疫情形势,不购买来源不明的进口货品、食品和冷链食品,谨慎购买国内中高风险及涉疫地区产品,最大限度降低感染风险。在接收快递包裹尤其是国际邮件时,请坚持做好个人防护,佩戴一次性手套和口罩,避免用手直接接触。收取快递包裹后,请立即对其进行消毒并做好手卫生,避免用手触碰眼、鼻、口等结膜处。

贵州省卫生健康委

2022年1月19日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