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果到金果!贵州刺梨跃升百亿级产业

发布时间:2022-01-21 11:04   来源: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贵州图片库  

图片

游客在盘州市盘关镇贾西村刺梨基地采摘刺梨。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杨涛 摄

刚刚,贵州刺梨产业再传好消息:2021年,我省刺梨产业种植面积210万亩,鲜果产量28.91万吨,生产刺梨产品16.14万吨,实现产值111.64亿元,一跃成为贵州又一百亿级特色优势产业。据统计,在2018年,我省刺梨产业综合产值为37亿元,3年后的今天,产值增长了3倍。

图片

盘州市刺梨产研中心科研人员正在对刺梨鲜果进行检测。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杨涛 摄

从“山间野果”到“致富金果”,从“养在深闺人未识”到阔步走出深山、走向全球,贵州刺梨产业从无到有、由弱变强,实现农户增收、企业增效、政府增税。

图片

龙里县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一家刺梨加工企业,工人在去除刺梨鲜果杂质。龙毅 摄

据了解,我省刺梨产业坚持加工带动之路,开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战略行动,通过广药、光明、娃哈哈、好彩头等“行业巨头”品牌优势、科技优势和渠道优势,打响“贵州刺梨”品牌。2021年,十佳拳头产品“刺柠吉”成为年销售10亿元级热门单品,“娃哈哈刺C赢”“健能刺梨酸奶”市场不断拓展,好彩头、宏财等企业推出“小样刺梨味乳酸菌”“刺力王泡腾片”等优质新品,各公共品牌企业围绕市场需求,推陈出新,不断开发出多元化的刺梨保健食品、药品、护肤品、日化用品等,不断拓深拓宽刺梨市场影响力。

图片

龙里县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一家刺梨加工企业,工人在去除刺梨鲜果杂质。龙毅 摄

在六盘水市、黔南州、安顺市、毕节市等4个刺梨产业经济带,以及盘州市、龙里县、七星关区等15个刺梨种植重点县,通过种苗保障、规范管理、科研投入等方式,提高亩产水平和产出效益,促进刺梨种植提质增效。同时,继续坚持实施订单式保底收购,深化刺梨加工企业与农户签订保底收购协议,确保农户利益联结。

图片

贵定县沿山镇润和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村民正在熬煮刺梨干。乔啟明 摄

通过举办“7•15贵州刺梨•健康中国行产业大招商活动贵阳站启动仪式”、组织重点刺梨企业参加“3•27农产品(食品)深加工高成长企业产品推荐启动活动”、成都糖酒会、西安食博会、北京水博会、贵阳生态文明国际论坛等展会活动,向国内外嘉宾、客商重点展示推荐贵州刺梨,我省进一步助力企业拓宽了渠道资源。同时,积极深化科研合作,省中科院天然产物化学重点实验室、贵州大学、贵州医科大学等科研单位、行业协会,与钟南山院士领衔成立的刺梨治疗呼吸疾病产学研联合攻关组、国家公众营养改善项目办公室、广药集团等科研机构强化合作,联合发布了《贵州刺梨功效研究(2021版)》《贵州刺梨标准汇编(2021)》及相关科研攻关情况。

图片

贵定县沿山镇山王果集团良种有机刺梨示范基地,村民展示色泽金黄、颗粒饱满的刺梨鲜果。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何晓璇 摄

贵州刺梨产业从推广种植到保底收购,从标准制定到产品开发,从品牌打造到宣传推广……走出了一条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之路。

图片

毕节市七星关区碧海街道西冲社区群众正在采摘刺梨。黎巽僎 摄

来源: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贵州图片库

记者:黄镇华

  编辑:田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