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教科所举行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结题会

发布时间:2022-01-21 10:28   来源:贵阳市教育科学研究所  

1月19日,贵阳市教育科学研究所举行贵阳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结题检测鉴定会,对按期完成的市重点课题、一般课题、专项课题及贵州省教科规划办委托管理的省级立项课题进行结题检测鉴定,通过鉴定后予以结题。

为做好本次结题鉴定工作,贵阳市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邀请高校专家、区(市、县)教科研管理负责人、一线教师等组成课题结题检测鉴定专家组。

“我们的研究背景是基于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致力于改善老师法治常识储备少、研究精力少、对法治教学实践少等教学困境,开展课题研究……”在小学《道德与法治》教材中法治主题教学研究现场会议鉴定结题现场,课题负责人彭燕芬从研究背景、过程及研究取得的成效等方面向专家作课题陈述。同时,专家通过审读课题研究报告、座谈答辩、查阅资料、观课等方式检测课题是否达成研究目标、形成可科学复制的成果,以及研究的真实性等。

据悉,针对德育活动、课堂教学、行为规范、课程开发等实践研究类课题,采用现场会议鉴定结题的方式进行;调查研究类及体制、机制、政策等理论研究类课题,可选择非现场会议鉴定结题或通讯鉴定结题的方式。对结题材料完备并通过鉴定的课题,由市教科规划办发放结题证书。据市教科所综合室厉飒介绍,由于本次待结题的课题数量大、范围广,结题工作预计将持续到3月中旬方能全部结束。

近两年来,在省级课题立项中,贵阳市教科研项目在全省市(州)立项率排名第一;申报获奖的市级教学成果奖和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在地州市获奖率中排名第一。其中,2020年,择优推荐了60项课题参加贵州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立项申报,立项28项,立项率47%;择优推选20项成果参加贵州省第五届中小学(幼儿园)教学成果奖评比,获奖15项,获奖率70%,其中一等奖5项;2021年,择优推荐了80项课题参加省级课题立项申报,获准立项44项,立项率为55%;择优推选30项成果参加贵州省第五届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奖评比,获奖20项,获奖率67%,其中一等奖5项。

市教科所党总支书记赵兵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也希望各级教育科研专家对我市教育科研工作继续给予大力支持,尤其要加强对学校教育科研的指导,提升教师科研能力,培育科研成果,促进我市教育科研的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市教科所将进一步规范我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管理,提高课题研究成果质量,强化市教科所教育科研指导服务功能,促进科研成果实效性转化,让课题研究成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助推器,推动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强省会”行动贡献力量。

  编辑:余杨智

  统筹:崔林林

  编审:鲜晓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