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定县:“康养+旅游” 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

发布时间:2022-01-21 10:20   来源:黔中早报  

  近年来,普定县白岩镇中心村抢抓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机遇,“康养+旅游”“旅游+文化”等多业态深度融合发展,打造乡村特色旅游产业,成为省内外游客康养旅游的胜地。

  1月18日,记者在中心村讲义寨文化广场看到,前来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村民们格外忙碌。

  据了解,白岩镇通过租赁农户的老旧住房,结合中心村的民族特色,打造了一批具有民宿风情的特色民宿。依托优美的自然环境和民族特色,村民们实现了在家门口创业脱贫的致富梦。

  “这里的一山一水,民族风情,让我们忘却城市的喧嚣,感受到内心的宁静。”来自重庆的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每年的闲暇之余,他都会带着家人在村里小住一段时间,感受贵州美丽乡村的山山水水和民族风情。

  近年来,中心村原农户自行经营的农家乐及民俗由点向面呈现产业链发展趋势,乡村旅游产业渐成规模。2021年9月,贵州伍贰零智慧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入驻中心村,集中投资开发旅游资源,积极盘活农村闲置土地资源、带动乡村旅游产业链、激活农户发展活力,为中心村“康养+旅游”产业发展带来了新突破,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加大宣传力度,让中心村乡村更宜居、游客更青睐,村寨更富裕、村民更幸福。

  游客多了,村里的农家乐也就火了起来。

  中心村阿妹山庄老板赵俊告诉记者:“随着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前来游玩的客人更多了,很多客人都会留下来住宿,为我们的经营汇聚了更多人气,带来了更多的商机。”

  “目前公司正在筹建养老中心、高端月子中心、医学美容中心等康养项目,项目建成后,预计将带动3000名村民就业。”贵州伍贰零智慧旅游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任芹表示,下一步,公司将依托宜居乡村创建的发展机遇,统筹规划周边土地的开发建设,突出村寨民族特色亮点,串点成线、美丽成片,将中心村打造成为宜居乡村升级版、乡村振兴示范点、康养福地新模式以及城乡融合新样板。

  近年来,普定县坚持城乡联动,全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和宜居乡村创建“双提升”,通过宜居乡村创建,带动社会资本投入,围绕“旅游+康养”“旅游+文化”“旅游+农业”等多业态深度融合发展,打造60个宜居乡村示范点,让山水如画的村村寨寨成为一个个旅游胜地,为村民托起了致富梦想。

  记者 冯毓彬

  编辑:杨娜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