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宁麻元村:冬闲人不闲 搬迁群众茶园忙

发布时间:2022-01-21 10:20   来源:黔中早报  

  记者张江隆伍水清文/图

  1月19日,记者来到镇宁自治县扁担山镇,在镇政府工作人员带领下,实地了解一项正在实施的茶园建设项目。

  “这就是我们正在开发的茶园,已经开工两个多月,现阶段正一边刨山挖路,一边栽种茶苗。”茶园建设项目负责人、贵州众帮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白顺指着眼前的一片山坡说。

  放眼望去,眼前的一片片山坡大多已开发完毕,如梯田一般层层叠叠。一处山脚下,挖掘机还在轰鸣运作,远处还有一片密密麻麻的人影,遍布整个山坡。

  朝着这片人影的方向,迈开步子,脚踏泥路,翻过山头,农忙的盛景顿时跃入眼帘。

  数了数,大概六七十人分散在山脚、山腰等处,定桩、拉线、犁土、栽苗,麻利地干着手中的活。在一株株嫩绿的茶苗点缀下,尽是黄土的山坡也增添了许多生气。

  “我们茶园从去年11月开始建设,规划5000亩,现在已经推进了3000多亩,这段时间我们一直在栽种茶苗,用工量大,最多一天能来三四百人。”公司另一位总经理白仕敏说,茶园产业覆盖了两个村庄,分别是麻元村和普里村,尤其从麻元村里来的,都是该村易地扶贫搬迁点的居民。

  “离得近,来做做工,赚点钱。现在出去打工的多,像我们这样的妇女留在家里看老带娃,与其干坐着,不如就近找点事情做。”麻元村搬迁点的居民梁昙花说,在这里跟着栽苗,每天能拿80元,收入上还比较满意。

  镇政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年来,麻元村的村干部们每当有这种产业招工的时候,都会第一时间想到搬迁点的居民,帮助他们就业增收。

  记者来到麻元村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此时的搬迁点里,由于春节将至,年轻人们陆续归来,节日的氛围逐渐浓厚起来。广场上,年轻人带着孩子玩耍,老人们坐在树边闲聊,很是幸福和谐。

  “2017年,我们村总共三个村民组,全体搬入麻元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共计147户,726人。村子不大,劳动力也不多,大部分年轻人都出去务工了,剩下的都是妇女和老人。自搬迁以来,我们始终是从就业保障方面入手,让他们适应这里的新生活。”麻元村驻村第一书记杨坤说,曾经茶园项目方来考察时,他就和项目方协商好,如果要用到麻元村的土地,用工时就得优先雇佣麻元村搬迁点的居民。

  不仅如此,村里还专门找了一名热心能干的村民担任产业用工负责人,平时广泛搜集周边的用工信息,然后安排居民们参与务工。

  “这几年来,扁担山镇的变化有目共睹,各种农业产业火热发展,根本不缺事情做。每月几乎都有20多天甚至30天需要用工,每天从我们搬迁点出去的务工居民,最少七八个,多的时候二三十个。只要认真勤劳,一个月的收入也不少。”麻元村产业用工负责人罗福芹说,以前通过种地,一年收入不过一两千元,现在踏踏实实参与务工,在家门口就能拿到一万多元的年收入,很多勤劳的居民因此大幅改善了生活。

  “新的时期,全力做好搬迁点的后续扶持工作,让他们适应新生活,过上美日子,迎接好新年。”杨坤说。

  编辑:杨娜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