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镇远县深入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2-01-20 15:23   来源:黔东南日报  

  近年来,为进一步改善城乡环卫一体化服务水平,治理乡村人居环境,镇远县通过引进企业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服务应急保障“脏乱差”的乡村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羊场镇凯言村,自从2017年建立起垃圾集中收运站后,环卫设施摆到家门口,村民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处理,加上村规民约的大力宣传,村边曾经的臭水沟已经转变成文明村庄的一张亮丽名片。

  农村基础设施落后,“晴天一层土、雨天一层泥”曾是多数乡村环境的常态,如何让乡村华丽“变身”?县委、县政府倾注心力,多次深入一线,科学部署,因村制宜、分类整治、梯次推进,强力推进农村垃圾、污水治理,探索推行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综合提升“田、水、路、林、村”风貌,扎实推动村庄绿化、街道亮化、道路硬化、庭院美化,着力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美丽村庄。

  针对城乡“脏乱差”问题,该县不断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对村内、村间道路每天实施一次普扫作业,对主次干道、施工工地周边采取轻推湿扫人工保洁与洒水车、机扫车相结合的方式作业,定期对垃圾转运站、公厕等环卫设施进行全方位保洁、清理和维修。

  建设美丽乡村,重点在于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这也是群众最关心、生活最直接、影响最突出的问题。近年来,全县范围内通过开展集中整治行动,打响了垃圾“歼灭战”,农村人居环境得到了质的改变,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也不断提升。

  如今,镇远县城乡环卫一体化已建成集垃圾“扫、收、运、转、处”为一体的环卫系统工程,构建成基于固废收运网及多个固废处理循环产业园组成的立体运行网络。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