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剑河腊味飘香年味浓

发布时间:2022-01-20 15:23   来源:黔东南日报  

  临近春节,剑河县许多群众都在忙着熏制腊肉、腊肠、腊鸭等传统腊制品,备年货、迎新春,大街小巷,村头寨尾处处腊味飘香,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儿。

  在剑河县岑松镇温泉村一家农家乐的烤房里,几天前刚被挂上烤架的腊肉、腊肠等在柴火的熏香下变得色泽诱人,阵阵腊香味弥漫开来,让人垂涎欲滴,农家乐主人范代芝正在忙着烤制第四批腊制品供应春节年货市场。

  范代芝是熏制腊肉的一把好手。她熏制的腊肉,无论是在原料选材,还是腌制、熏制等过程都特别考究,因此她做出来的腊制品口味醇正、品质优良。“咱们这边的农家腊肉,吃起来口齿留香,每年不吃上这一口,就没有年味儿。”范代芝说。

  剑河腊肉、香肠是过年必备的一道特色美食,不仅深受咱当地老百姓的喜爱,也越来越受到外地顾客的青睐。

  这段时间,随着年货市场对腊制品需求量的增大,范代芝的农家腊肉也迎来了销售旺季。

  “特别喜欢她家这个腊肉的味道,我每年都会回购,还会帮朋友和家人带。”正在选购腊制品的范水桃说。

  这两年,网络平台让曾经“藏在深山无人知”的腊制品变成了现在的香饽饽,范代芝也紧跟时代步伐,利用网络新媒体平台进行销售,让自家的腊香味“飘”出大山。

  “今年的肉价下降了,来买腊肉的顾客比去年还要多,目前,跟我订的几个大客户主要是山东、海南和湖南等地的。他们很多都是在我朋友圈看到了就直接下订单,每公斤按照100元来算,现在已经卖出了1500多公斤,这个烤房的货也预订出去一大半了,预计在年底前卖完。”范代芝说。

  据介绍,到目前为止,共卖出了价值15万余元的腊味食品。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