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水洞村:板蓝根绘就致富蓝图

发布时间:2022-01-20 15:23   来源:黔东南日报  

  “想不到你们这需求量这么大,看来我得回去把自己的基地管理好,争取明年大丰收了!”近日,天柱县石洞镇水洞村村民龙世渊带着自己种植的板蓝根,到天柱县润杰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销售,看到厂房内满地的板蓝根,他似乎看到了美好“钱景”,喜滋滋地说。

  一片片产业基地,一幅幅致富画卷。这是天柱县润杰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正在绘就的致富蓝图。

  该合作社负责人龙康宪向笔者介绍,几年前,他从一个朋友那了解得知,板蓝根产业资金投入小、种植周期短,2月份种下,10到12月份便可以收获,没有太多技术含量,凡是有劳动能力的人都可以种植,而且非常好存活、好管理。

  时任天柱县高酿镇向阳村副主任的龙康宪一听,便觉得这个短平快产业特别适合当地经济发展,于是便动员村民们与他一起种植板蓝根。

  “2019年开始发展板蓝根种植时,就有30多户农户和我一起种,因为土壤、气候等都非常适宜,当年便迎来了大丰收,其中收成最高的村民收获了5万多公斤板蓝根。”龙康宪说,当年他们将板蓝根出售时,市场价是1.2元每公斤,因板蓝根产量高、销路不愁,村民收入都很可观,个个都乐得合不拢嘴。而这,更加坚定了他要将板蓝根产业做大做强的想法。

  三年来,龙康宪不仅积累了丰富的种植经验,还积累了很多的人脉资源,并打通了稳定的销售渠道,与广西的一家板蓝根冲剂医药公司、广州的一家板蓝根饮料制品公司达成了长期合作意向。

  2021年,龙康宪更是与好友潘润、潘杰联合注册成立了天柱县润杰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在自己种植板蓝根的同时,还在县内外大量收购,并借用天柱县云上侬家科技有限公司的设备,对板蓝根进行烘干、包装,然后由订单厂家自己派车前来装运。

  据龙康宪介绍,今年他们已经收购了300多吨板蓝根鲜货,并一口气与合作公司签订了明年2000吨干货的订单。为了顺利完成订单,他首先想到要在自己家乡高酿镇种植板蓝根,再带动周边群众一起发展。目前,润杰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已与当地80多户农户达成了300亩的种植协议,接下来还将动员更多的村民参与种植。

  “为消除村民的后顾之忧,我们将大量购苗,并发放到有种植意愿的农户手中,同时承诺回收。种植户卖得钱了再付苗款,他们不用投入生产资金,只需出力便能将产业做起来。”龙康宪说,现在自己专心做板蓝根产业,就是想与同伴一起带领更多群众增收致富,为天柱县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