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福星村:发展林下经济 助力群众增收

发布时间:2022-01-20 15:23   来源:遵义日报  

  一片郁郁葱葱的松树林下,种植什么能实现林地的最大价值?

  在道真自治县大磏镇福星村,记者找到了答案。

  腊八节过后,天气更冷了。一大早,记者在前往大磏镇福星村的道路上,只见山峦起伏,一层层轻纱般的薄雾飘荡在山间。走进福星村大林组林场,连片的松树林高耸挺立。在松树林下,一株株草珊瑚幼苗长势良好。几名群众正在清理杂草,对草珊瑚幼苗进行管护。

  “这里就是我们打造的1000亩林下种植草珊瑚种植示范基地。”大磏镇林业站工作人员韩洪涛说,草珊瑚是一种多年生常绿亚灌木,又名满山香、接骨茶,从根茎到果实均可入药,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和经济价值。

  据了解,大磏镇拥有丰富的生态林业资源,仅福星村就有林地2.3万亩,森林覆盖率63%。2021年下半年,该镇按照县委、县政府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部署,积极“念好山字经、做活林文章”,加快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依托林地资源优势,通过引进龙头企业,打造千亩草珊瑚种植项目。

  “草珊瑚喜阴凉环境,特别适合林下种植,采收时不需要把根拔起,可以像韭菜一样收割,种植一次可采收10年以上,对保持水土非常有利,同时可带动就业,实现群众增收和产业发展。”韩洪涛告诉记者。

  据福星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润财介绍,草珊瑚从种植到采收都需要一定数量的人员,目前就草珊瑚幼苗管护这一块,每天能吸纳40余人务工。正在管护草珊瑚幼苗的村民李柏秀说:“基地就在家门口,在基地上务工,每天可以拿到90元工资,还可以照顾家庭。”

  该基地还以“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采取订单保底收购,消除市场风险,激发产业活力,增加群众收入。

  记者了解到,大磏镇今年还将在多个村扩大草珊瑚种植规模,切实做大该项产业。

  (记者刘若松徐飞)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