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州:织密织牢社会保障网 让黔南人民生活更幸福

发布时间:2022-01-20 11:40来源:黔南日报

 近日,记者从黔南州社会保险事业局了解到,2021年12月底,全州社会保险参保341万人次,其中,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46.89万人、228.01万人、23.89万人、42.01万人,分别比上年末增长3.4万人、2.1万人、2.3万人、7.8万人,提前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达95%以上,在全省靠前。全州社会保险事业朝着提质扩面、健康发展的轨道稳步前进。

  去年以来,我州紧紧围绕服务民生、服务大局的工作宗旨,以规范流程、强化内控为重点,以优质便捷、服务群众为抓手,严格执行社会保险各项政策,参保扩面取得新的成效,稳步提高社保待遇,提升经办服务水平,各项业务工作稳步推进。完善体制机制,推进社保数字化转型,基金风险防控能力进一步加强。

  据介绍,我州将围绕州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要求,以保障民生、服务群众为目标,以执行政策、管理基金、提供服务、承办事务为职责,围绕未参保群众扩面、援企惠民、基金安全、新系统建设、人社快办等,将社会保险事业向纵深推进,毫不动摇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织密织牢社会保障网,让黔南人民生活更幸福。将持续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分类筛选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应参未参人员,开展针对性政策宣传活动,增强企业员工参保意识。重点对中小企业职工、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等群体实施精准扩面。同时,持续开展尘肺病等重点行业工伤保险专项扩面三年活动,落实降低职工养老保险费率、阶段性下调失业保险费率等社会保险费率下调政策,落实失业稳岗返还金、失业金、临时价格补贴等援企惠民政策,提高群众参保积极性和主动性。优化和简化经办程序,让参保对象即时享受政策红利。结合审计整改,做好举一反三、建章立制,让人防、制防、技防等“三防”体系更趋完善有效。以全省新的经办系统上线为契机,进一步完善与政务服务网的有效连接,推进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实现企业和个人高频服务事项打包办、网上办、全省通办,使群众办事足不出户。通过部门间信息互通实现社保待遇资格的“数字认证”和违规冒领社保待遇的“数字治理”,继续开展社保数据清理,完善社保数据信息,提高社保数据质量,推进信息系统对社会保险统计的应用支撑作用,提升社保统计质量和效率。

  另外,我州聚焦企业群众办社保业务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深入实施“快办行动”,进一步整合事项、优化流程、精简材料、压缩时限,不断增强企业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继续推行“不见面”服务,有序开展电子印章、电子证照在社保领域的应用,普及“掌上社保”服务。建立健全“寓认证于无形”的认证服务体系,完善信息比对认证,推进全国范围自助认证,规范异地居住人员认证和构建递延认证机制。(记者 朱丽)

  编辑:杨娜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