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文县全力出击 打好长江“十年禁渔”攻坚战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2-01-19 16:21   来源:贵阳网  

2021年是长江“十年禁渔”的开局之年,修文县河流属长江流域乌江水系,县境内有16条流域面积2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修文县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将严惩震慑、生态修复和源头治理统筹兼顾,全力推动长江“十年禁渔”专项攻坚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图片

从严震慑,遏制“非法捕捞”。深入挖掘和发挥案件导向作用,坚持对非法侵害长江流域渔业生态资源违法犯罪零容忍,遏制非法捕捞违法犯罪。2021年办理非法捕捞案件5件,形成对非法捕捞违法犯罪的强力威慑,发挥了案件的导向作用,有效遏制了非法捕捞违法犯罪。

生态修复,开展“以护代罚”。坚持以生态修复为核心,对轻微案件开展“以护代罚”模式,把责任人增殖放流作为对其从轻处罚的依据之一,灵活适用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明确生态修复责任,督促行为人增殖放流3万余尾,有效增加渔业资源量和改善水域生态环境。

源头治理,强化公益诉讼。充分运用诉前磋商提醒、检察建议提速,加快主管部门禁渔进度。针对马家桥河污染提起行政公益诉讼,督促清理污染流域约3公里,清运垃圾200袋;依托“河长+检察长” 和河流跨境协作机制,开展常态化巡河,巩固禁渔成果,2021年巡河发现线索5件,履行诉前程序5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1件。

文/何莹莹

  编辑:汪东伟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