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理贵阳】坚定不移强人才 着力汇聚“强省会”的智力支撑!八论贯彻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2-01-18 14:52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强省会”是一项系统工程,关键点和核心点在人才。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强调:要坚定不移强人才,着力汇聚“强省会”的智力支撑。贵阳贵安各级各部门及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更加深刻认识人才工作对实施“强省会”行动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推动人才集聚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奋力打造全省人才“蓄水池”,不断增强省会城市人口承载力和人才服务力。

坚定不移强人才,要优化政策引才。“栽好梧桐树,引来凤凰栖。”当前,贵阳已全面取消落户限制,真正实现落户“零门槛”,还要进一步优化各类引才政策,吸引更多人才来筑发展。要聚焦大学生,扎实开展好在黔高校毕业生贵阳贵安就业创业行动,让更多优秀青年人才落户贵阳、扎根贵阳、建设贵阳;聚焦制造业产业人才、大数据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等,有针对性地培育提升“生产人员”,留住用好“技术人员”,选优配强“管理人员”,不断激发“强省会”的人才活力。

坚定不移强人才,要完善机制育才。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引进人才只是开始,聚合各方力量、各类资源、各种要素,最大限度挖掘和开发现有各类人才的潜能才是关键。要强化企业育才,推动企业从引才为主向引育并重转变;强化高校育才,大力支持市属高校内涵式发展,有针对性地培育出更多紧缺型、急需型人才;强化党政机关育才,提高领导干部在重点领域专业培训的精准度,选拔优秀干部到项目建设第一线等培养锻炼,推动更多人才到发达地区挂职锻炼,让干部开拓视野、接受历练、增强本领。

坚定不移强人才,要突出精准用才。人才难得,轻视不得,耽误不得。用才关键要在思想观念上打破条条框框,做到唯才是举、唯才是用,让人才在最适合的岗位上发光发热、挥洒才情。要注重以用为本,努力形成“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注重授权松绑,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四唯”倾向,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注重创新激励,构建有利于各类人才脱颖而出、充分施展才能的选人用人机制,加快推动人才活水尽情奔涌。

坚定不移强人才,要强化服务留才。把人才这个第一资源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和发展力,需要一支稳定且持续壮大的人才队伍,从某种程度上讲,比吸引来人才更重要的是能够让人才留下来。要突出配套服务,多措并举提高收入水平,千方百计降低城市综合生活成本;突出平台服务,深入落实“优才卡”服务制度,用好“人才之家”等线上线下平台,提供好“一站式”服务;突出贴心服务,全面推行人才服务专员制度,当好人才“保姆”,大力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的良好环境,真正做到感情留人、待遇留人、事业留人。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人才是第一资源、第一要素、第一推动力。走好新时代“强省会”赶考之路,我们对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为迫切。让我们大力实施人才引、育、用、留“四大工程”,奋力推动人才大汇聚,为“强省会”注入新鲜血液、汇聚强大动能。

相关新闻:

【有理贵阳】坚定不移强民生 着力实现“强省会”的根本目的!七论贯彻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有理贵阳】坚定不移强生态 着力提升“强省会”的竞争优势!六论贯彻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有理贵阳】坚定不移强环境 着力激活“强省会”的动力源泉!五论贯彻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有理贵阳】坚定不移强“三农” 着力夯实“强省会”的坚实根基!三论贯彻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有理贵阳】定不移强旅游 着力擦亮“强省会”的靓丽名片!四论贯彻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有理贵阳】坚定不移强城镇 着力优化“强省会”的空间载体!二论贯彻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有理贵阳】坚定不移强工业 着力打造“强省会”的核心引擎!一论贯彻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