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春运期间,贵阳三大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347万人

发布时间:2022-01-17 15:18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1月17日,春运开始。记者获悉,2022年春运期间,贵阳车站管内预计发送旅客347.0万人(日均8.8万人),同比增长11.0%。其中直通预计发送120万人,同比增长11%;管内预计发送227万人,同比增长11%。

节前预计发送104万人,同比增长22.5%,其中管内预计发送87万人,同比增长22.3%。节后预计发送243万人,同比增长6.7%,其中管内预计发送140万人,同比增长7.0%。

其中,贵阳北站预计发送215万人,同比增长12.4%;其中管内预计发送147.8万人,同比增长13.2%。节前预计发送68万人,同比增长17.6%,节后预计发送147万人,同比增长10.2%。

贵阳站预计发送51.2万人,同比增长7.1%;其中管内预计发送29.2万人,同比增长7.1%。节前预计发送14万人,同比增长14.8%,节后预计发送37.2万人,同比2021增长4.5%。

贵阳东站预计发送37.3万人,同比增长11%;其中管内预计发送22.4万人,同比增长10.9%。节前预计发送8.7万人,同比2021增长11.5%,节后预计发送28.6万人,同比增长10.9%。

增开多趟列车 满足旅客乘车需求

为满足乘客乘车需求,春运期间,贵阳北站计划开行列车178对,同比2021年春运增加13对;贵阳站节前开行旅客列车47.5对,节后开行旅客列车50.5对;贵阳东站计划开行97对。同时,将根据周末客流及冬季出行特点,适时加开列车满足旅客出行需求。节前,贵阳车站计划加开列车38趟,其中贵阳北站10趟,贵阳东站18趟,贵阳火车站10趟。

做好售票服务 方便旅客购票

此外,为服务好广大旅客,在售票组织上,贵阳各车站灵活增设售票、退改签窗口,提前做好高峰时段的人员补岗安排,并根据客流情况及时增加当班售票员,适当延长和调整售票时间,做到换人不关窗,避免旅客排长队。针对客流高峰时段,最大限度开足售票窗口,用餐时段坚持实行错时用餐,满足旅客购票需求。同时,加强自动售票区域的现场巡视与导购,提高售票设备的检查整治力度,确保自动售票机状态良好,最大限度满足旅客购票需求。

加强疫情防控 多措并举做好春运保障 

贵阳车站管内各站严格落实属地疫情防控要求,配合地方做好进、出站扫健康码、行程码、测量体温等工作,强化引导标识及人员配备,确保旅客进、出站流线顺畅。

为最大限度的便民利民,尽最大努力确保旅客“平安出行、有序出行、温馨出行”,在候车室设置重点旅客候车区,并配备了老、幼、病、残、孕重点旅客专用的候车座椅,同时强化“复兴号”品牌服务,优化了重点旅客服务措施,为旅客提供更为便捷的服务。

在贵阳站、贵阳北站,配强“詹颖之约”、“多彩黔行”、580服务台团队力量,利用固定服务台和“流动服务队”的模式为旅客提供导购、联络、咨询、帮扶等全方位的贴心服务,增设“急客通道”、“便捷换乘通道”,最大限度地帮助旅客平安、有序、温馨出行。

针对春运期间可能出现的低温、雨雪等实际情况,车站提前思考、积极应对,进一步完善冰雪凝冻天气应急预案,强化全员培训,抓好恶劣天气下列车晚点、客流剧增等情况下的应急演练,确保人人掌握岗位职责和工作要求。抽调人员成立应急小分队,强化后备人员组织,确保关键时刻人员充足,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尽最大努力服务好旅客。

设备保障方面,车站强化对电子引导系统、广播设备、售票设备、安检设备、照明设备、通讯设备、电梯、进出站闸机及其他服务设备设施的检查和整修。全面强化空调设备日常运维保养,指定专人定时对候车室重点区域进行测温,在满足疫情防控状态下新风量要求的基础上,动态调整空调机组运行,尽最大努力为旅客提供良好的候乘环境,让旅客体验更美好。

相关链接:春运返乡乘车温馨提示

1.为配合各地政府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避免重复购票、退票给旅客带来不便,春运期间铁路车票预售期调整为15天。

2.春运期间,旅客通过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办理购票或改签业务,由原来每日5:00至23:30延长为每日5:00至次日凌晨1:00(每周二除外);候补购票截止时间由最晚开车前6小时调整为2小时,旅客在开车前2小时还可以办理候补购票业务;新增自助售票终端办理电子客票改签功能,旅客可在自助售取票机上完成车票改签业务;对12306网站服务功能再次进行优化升级,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24小时办理退票。

3.旅客朋友遗失或未携带身份证时,可在12306手机客户端在线提交乘车临时电子身份证明申请,验证通过后可在车站正常完成购票、退票、改签、进站、检票等业务服务,不用再到车站办理纸质证明。

4.春运出行请注意自身健康和个人防护,关注出发地和到达地疫情防控政策要求,提前做好相关准备,及时关注12306网站信息和各大火车站公告,了解出行资讯信息,合理安排行程,进站乘车时尽量使用自助设备等无接触服务,听从铁路工作人员引导,共同打造平安健康旅程。

(王帅/文 康维一/图)

  编辑:冉雨生

  统筹:陈颖

  编审:刘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