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公交禁止乘客相互找零惹争议,你怎么看?

发布时间:2022-01-14 09:43   来源:贵州都市报  

连日来,一短视频平台上,安顺公交车司机禁止乘客互相找零的消息,引起了不少网友关注。市民称,他投了5元钱,但司机却不让他收回多余的3元。

“现在的公交车都不得了,上车两块,你投少了,要喊补进去,我上车投进5元,司机居然不让我收3元回来,你们遇到过这事吗?”该网友写道。

多名网友表示,自己也遇到过相同的事情。

针对她的说法,记者走访了多趟公交车。目前,安顺公交车确实禁止乘客互相找零。然而在此前,乘客互相找零是被允许的。

记者了解到,此前有一起类似事件,一名乘客与公交车司机因找零一事闹进了派出所。当时该乘客往车内投入了5元,但钱投进去之后,司机却不让他找零,该乘客于是报了警。经协调,最终乘客没有“找零”。

一名公交车司机告诉记者,自2021年8月10日起,安顺公交车就明确了禁止乘客互相找零,同时在车门处也贴了显著的禁止标识。记者也在多辆公交车车门处看到了该标识:“票价2元,无人售票,不设找零”。

多位公交车司机告诉记者,类似的事情几乎每天都发生,大多数乘客都能理解。但偶尔也会遇到不理解的乘客,双方就会发生争执。

在网络上,公交车不能互相找零的消息也引起了网友们热议。有网友认为,公交车上贴出“不设找零”标识,是很正常的事。但也有网友认为,此举并不合理。该网友称,票价本是2元,收取后面乘客的钱也是合理的。

对此,多名公交车司机介绍,公交车禁止乘客在车上互相找钱,一直是为了安全考虑,司机不可能一边监视着乘客找零,一边开公交车,这存在着安全隐患。同时是为了防止驾驶员让家属上车,以找零为借口来收钱。此外,对于一座城市来说,投币之后在那等待找零,看上去并不文明。

你觉得公交车上应该允许互相找吗?

  编辑:汪东伟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