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这所幼儿园开展贵州非遗系列活动迎新春、贺新年!

发布时间:2022-01-13 18:42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幼儿如何学习非遗文化?近日,贵阳市南明区精灵果幼儿园举行了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系列活动,小朋友们通过跳蚤市场、非遗小吃、非遗年货及非遗表演等系列活动,让孩子们孩子从触觉、味觉及视听觉几方面,全面品味贵州各民族非遗文化的魅力。

“商品随便选咯”“错过不再有啦”……在南明区精灵果幼儿园的跳蚤市场上,该校的小朋友们纷纷在家长的帮助下,“摇身一变”小老板,他们有的拿出自己喜爱的玩具,有的拿出了自己闲置的衣物、玩具,还有的制作了甜美可口的冰糖葫芦……在跳蚤市场玩得不亦乐乎,赚出了自己人生“第一桶金”。

走进南明区精灵果幼儿园非遗小吃街,这里一场饕餮盛宴正在进行时,孩子们在各小吃摊上尽情的享受着美食,糖画、汤圆、饺子……只见他们拿着各种小吃,沉浸在美食的享受中,体验了一趟非凡的美食之旅,欢快和谐的气氛弥漫整个幼儿园。

在幼儿园的“年货节”上,老师们首先给小朋友们介绍了年货的用途,并开始热热闹闹购年货的环节。“快过年了,我要买窗花给家里增添气氛。”该园的小朋友丫丫表示,她要给妈妈买一个小发夹,感谢妈妈一直陪伴她成长。对联、窗花、压岁包……年货大街上,小朋友们不仅在购买年货,还拾起毛笔,一笔一划有模有样地写起了对联,贺新春。

“爷爷,你可以带我们去看看摆手舞吗?”在“非遗大舞台”上,小朋友们分别穿上了各个民族服饰,用歌舞来表达他们对非遗文化的理解。驱赶野兽的《苗家板凳交响曲》、旋律优美的布依族歌《好花红》、节奏分明的苗家芦笙舞蹈《醉苗乡》、节庆必备的土家族《摆手舞》……在这里,贵州各个民族的哥哥纷纷被搬上舞台,为在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

“举行非遗文化活动主要是想在孩子们感官艺术的启蒙、敏感阶段,让他们对贵州的非遗文化有所了解。”南明区精灵果幼儿园园长周洪菱表示,此次活动持续了一周,主要是想通过不同的形式,让孩子们用实践去体会非遗文化的魅力,并将非遗文化传承的种子播撒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

下一步,该幼儿园还将聚焦孩子,将继续在孩子们感兴趣的事物、游戏和生活中,挖掘隐含的教育价值,让孩子们成为幼儿园的小主人。(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袁春)

  编辑:余杨智

  统筹:崔林林

  编审:鲜晓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