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创团队大多来自贵州!这部豆瓣评分9.4的话剧将在贵阳上演

发布时间:2022-01-13 16:46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1月22日与23日,话剧《没有过去的女人》计划在贵阳白鹭湖创客广场乌BOX剧场上演。这是一部讲述女性内心的独角戏,是一个缘起于贵州的故事,其主创团队大多是贵州人。

剧中,26岁的主角何小米以内心独白的方式展示她在过去的生活中如何被父亲、弟弟、丈夫、邻里剥削、蚕食、侮辱、消费。在她的讲述中,爹、娘、弟弟、丈夫、桃子娘、桃子、警察等不在场的人物一一浮现,还原了一个处于大好年华的农村女人的悲惨命运。

话剧《没有过去的女人》由孩子马戏团戏剧工作室打造,其主创大多是贵州人。导演张承瑶、编剧路东川、制作人罗雯都来自贵州,都是90后,她们曾是初中或高中同学,高中毕业之后到外省求学,现在研究生在读或刚毕业。何小米的原型集结了她们从小的听说过或者经历过的女性遭受到不公。这也是几个女人的创作,她们关注女性内心,张承瑶有一个事业型的妈妈让她从小感受到了女性的力量,路东川则因为是女孩儿而遭受了一些困扰和痛苦,她们希望通过用匪夷所思的戏剧表演,引发观众的反思。

该剧豆瓣评分9.4,有网友评论“作为在农村成长的人,剧里的故事太过真实。那些人物说出来的话,都觉得曾经听过。”对于这样的真实感,编剧路东川解释道:“我从小在县城里长大,母亲来自农村,对乡村的环境很熟悉。”而剧中的很多台词是用方言演绎的。

《没有过去的女人》曾在贵阳、南京、广州上演。2021年9月,在贵阳首演,连演三天,坐得满满当当的剧场和观众们真诚的反馈给了主创极大的鼓舞,坚定了创作的初心。接下来在南京的演出同样全票售罄并加座加售。11月,该剧以最高分夺得广州大戏节非职单元第一名,获得“最具创造力戏剧奖”,编剧路东川、演员付馨阅均获“优秀非职业戏剧人奖”。

1月22日与23日,带着新升级的舞美、打磨提升的剧本,《没有过去的女人》再次回归贵阳。不过,这是一次剧组将命运交给观众的等待,话剧最终是否上演由观众决定,若在预售期截止之前征集到80名观众,话剧将正常开演。若没有,则演出取消。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董容语

  编辑:田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