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司机别乱跑,“顺风车”跑不得!这份官方的网约车平台名单,快收藏!

发布时间:2022-01-13 13:57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我在一个平台注册的顺风车司机,为什么运管部门工作人员却说我非法运营,还要罚款呢?”近日,有市民对自己注册的顺风车被认定为非法运营并罚款感到不解,并向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咨询。

对此,贵阳市交通委员会工作人员作出了详细解答,并提醒广大市民,贵阳市目前并未许可任何顺风车平台进行经营,如需经营网约车,需取得相关资质证件。

【市民提问】我于2021年中旬在某平台注册了顺风车司机,仅在上下班路上有顺路的就接单,2021年12月29日却被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工作人员认定为非法运营并罚款,这是怎么一回事?

【贵阳市交通委员会】《贵阳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暂行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不允许进行私人小客车合乘,即不允许开展顺风车业务,未取得网约车资质去经营顺风车业务的,运管部门将按照非法运营查处。

同时,贵阳市未许可有任何顺风车平台进行经营,只允许经营网约车,如市民需要经营网约车,则需取得相关资质证件,并在取得许可的网约车平台上进行经营。

【市民提问】注册网约车需要什么条件?

【贵阳市交通委员会】

一、在本市申请办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的车辆,应当符合下列条件:

(一)取得本市公安部门核发的机动车牌照的7座及以下乘用车;  

(二)安装符合国家、贵州省、本市相关规定的具备行驶记录功能的固定式车载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  

(三)车辆技术性能符合运营安全相关标准要求;  

(四)车辆行驶证载明的初次注册日期至申请办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时未满五年;  

(五)车辆购置价格不低于本市中心城区巡游车价格;  

(六)购买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商业第三者责任险、承运人责任险和乘客意外伤害险,充分保障乘客权益;  

(七)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  

(八)鼓励使用新能源、清洁能源车辆从事网约车经营,新能源、清洁能源车辆技术标准由本市市级出租汽车管理部门确定。

二、在本市申请办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的驾驶员,应当符合以下条件:  

(一)本市户籍、持有本市有效居住证或办理居住证有效登记。  

(二)取得C1及以上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  

(三)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  

(四)无暴力犯罪记录。  

(五)自申请之日前3年内无被依法吊销出租汽车从业资格的记录。 

注:车辆所有人为个人的车辆申请办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的,其名下需要没有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的车辆。

【市民提问】打算注册网约车司机,但不知道平台正不正规,请问贵阳市具体有哪些网约车平台是取得许可的?

【贵阳市交通委员会】经过许可的平台会在市交委官方网站进行更新公布,现目前有的如下:

  编辑:冉雨生

  统筹:黄青翔

  编审:刘昶 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