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镇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亮点点击

发布时间:2022-01-07 16:36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对20余部法律法规进行执法检查,开展视察调研57次,听取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75个,作出相关审议意见、决议和决定59个,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378人次;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一线,参与协调落实项目127个,累计资金2.9亿元;举办代表履职培训班8期,培训800余人次;人大代表提出的454件建议全部办理完成,办复率100%……过去五年,清镇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顺利完成本届任期的各项任务,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坚持党的领导,引领更加坚定。努力在“率先”上着力,在“深学”中推进,在“践行”中深化,促使常委会班子成员和人大机关干部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从根本上保证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始终坚持清镇市委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定期向清镇市委报告常委会工作,及时向清镇市委请示重大事项决定、人事任免、监督、代表工作等重要事项,并按照清镇市委要求和法定程序抓好贯彻落实;主动融入清镇市委中心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赢等发展大局中找准人大定位,发挥人大职能,彰显人大作为。

  坚持围绕中心,监督更加精准。聚焦脱贫攻坚,通过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等方式,推动脱贫攻坚重要问题解决;聚焦疫情防控,推动疫情防控常态化进程,倡议清镇市人大代表带头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聚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及时回应清镇市人民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对加强和改善基层医疗条件的愿望、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期盼、对法治环境的需要、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聚焦法治建设,贯彻法治思想,推进全面依法治市进程,首次听取和审议清镇市监察委《关于开展廉政教育工作情况的报告》,定期对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法院公正司法工作进行调研,把合宪性审查作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的首要内容。

  坚持代表主体,履职更加积极。坚持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的“双联”制度,出台相关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双联”的方式和内容,为代表密切联系群众提供制度保障;优化代表履职环境,构建多方式履职平台,清镇市12个网上代表联络站全部上线运行,形成代表线上、线下履职的立体化工作格局,为代表活动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提供保障;组织代表到省外参加培训班,邀请有关专家和讲师举办专题讲座,就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相关法律法规等进行培训,对代表如何服务全市发展大局进行解读,强化代表参政议政能力;采取及时交办、重点督办、后期回访、听取专项报告等方式,把代表建议办理作为保障代表履职、尊重代表民主权利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有效解决一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进一步提升代表在群众中的影响力,激发代表履职激情。

  坚持固本强基,工作更加有力。强化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和“诚信实干、创新争先”的清镇城市精神,全力推进意识形态领域各项工作,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深化;强化常委会、专委会自身建设,依法设立社会建设委员会,对环境与资源保护工作委员会、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进行更名,及时修订专委和工委议事规则,推进依法履职和工作运行规范化,履职基础进一步夯实;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健全完善党建工作制度和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党风廉政建设走深走实。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许发顺)

  编辑:李奕璇

  统筹:徐倩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