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镇市红枫湖镇羊昌村:党建引领产业路 乡村振兴加速跑

发布时间:2022-01-07 16:04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寒冬时节,清镇市红枫湖镇羊昌村的葡萄种植基地里一派忙碌景象,果农们正对葡萄藤进行整形剪枝,为葡萄树松土、沤肥。

  羊昌村位于红枫湖饮用水源保护区内,距离清镇市区约12公里,面积5平方公里,全村229户村民都是猫跳河库区的移民。

  近年来,羊昌村紧扣“党建引领作用好、生态环境保护好、富民产业发展好、乡风文明治理好”的主线,抓住乡村振兴的契机,将党建引领和葡萄产业深度融合,使党建资源和产业发展同频共振、优势互补。

  此前,羊昌村村民维持着“靠天吃饭、靠地糊口”的传统生产模式。村党支部在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后,在保护好红枫湖这口“大水缸”的前提下,探索形成了“党组织+村集体经济组织+企业+农户”的富民增收新路,大力开展产业结构调整,引导群众发展生态农业、种植葡萄等精品水果。

  在明晰产业发展思路的基础上,羊昌村积极争取项目并整合资金,采取“引种——筛选——示范——育苗——推广”的方式,规范生产技术流程,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带领全村群众走好葡萄种植之路。

  羊昌村党支部立足村情实际,牢固树立“阵地在村、岗位在村、责任在村”理念,充分利用远程教育和阵地宣讲,对村民进行政策宣传和技术培训,提升大家的文化素养。同时,党支部带头组织协调建设产业园机耕道、安装葡萄园管网,把每名党员培养成引领葡萄产业发展的“旗帜”,党员带头学习宣传葡萄产业发展政策和种植实用技术,争当科技示范户、带富先锋户。

  2021年,羊昌村葡萄种植面积增至2000余亩,年产值达900余万元,带动羊昌村及周边300余农户就近就业,户均增收10000元以上。

  “跟着支部走,生活有盼头。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村里的葡萄产业越做越好,我家今年卖葡萄的收入有10万元。”种植户罗金发说,今年他要流转更多土地扩大规模,种植更多葡萄。

  羊昌村党支部还把基础设施改造提升作为民生实事的重中之重,结合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积极开展农村“五治”工作,新建成污水处理设施5套,拆除乱搭乱建房屋70间,卫生改厕138户,修订村规民约推进移风易俗,村容村貌“从内到外”都发生了可喜变化。

  下一步,羊昌村党支部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壮大种植产业,进一步开展好农村“五治”工作,团结带领村民大干快干、奋勇争先,实现“党建强、生态优、产业兴、百姓富、民风淳”,奋力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杨庆玲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许发顺)

  编辑:李奕璇

  统筹:徐倩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