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和平之舟》:从更高维度诠释胸怀天下

发布时间:2022-01-07 15:01   来源:解放军报  

  以人带事 事中觅诗

  ■仲呈祥

  电视剧《和平之舟》是一部题材独特新颖、主题宏大深邃、情节跌宕起伏的力作,艺术地把观众带入了一片陌生的领地: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

  在忠于真实的基础上,如何用覆盖面广、影响力大、渗透性强的长篇电视剧这种大众审美样式,忠实反映“和平方舟”的风采、为“和平方舟”的白衣天使传神写貌?这确实有审美创造的难度。

  首先,跨度时间长,空间布点多,而舰上的戏拍摄难度大,医疗题材剧作塑造人物形象时更有其特殊的难点。其次,需要审美表现的事件太多。《和平之舟》创作集体迎难而上,以可贵的智慧和才华,以长篇电视剧独特优势翻越了这些难点,努力使难点转化为作品的亮点。这是一种真正意义上的审美创造。

  这部戏的成功之处,在于首先正确处理好了写人与写事的关系。电视剧当然要讲好故事,但事在人为,故事的主体是人。作为叙事艺术的电视剧,归根结底要着力塑造好具有典型意义的人物形象。著名作家杜鹏程在总结创作《保卫延安》的经验时就说过:一定要让人物牵着事件的牛鼻子走,而万勿让事件牵着人物的牛鼻子走。《和平之舟》较好地坚持了围绕着人物形象塑造来呈现事件,让人物牵引出一个个生动的故事。

  全剧把镜头聚焦于塑造军医张渡航和路阳、船长吴志方、政委叶南、海上医院院长孙诚海,以及“蛟龙”突击队队员高奇、机修工汪鸣等人物形象,努力循着他们跟随“和平方舟”的精神轨迹来讲述故事、精选细节,取得了感人的艺术效果。剧情开篇从“和平方舟”在海上执行任务写起,围绕着刻画张渡航与路阳的心路历程引出了一桩桩引人入胜的抗疫抗劫、救死扶伤的故事,并在讲述这些故事中多侧面、立体化地完成了英雄人物群像的塑造。

  其次,这部电视剧在“以人带事”前提下注重在“事中觅诗”。即精准选择好细节以凸显人物的诗情和美的精神境界。譬如第21集中,孙诚海与姜护士长的对话,讲到自己因为长年出海执行任务不能与女儿相聚,就提到了女儿孙信信小时候的一篇得奖作文:“我成长的时候,爸爸缺席了,他一直在舰上……”在“和平方舟”离开曼苏达港口时,叶南微笑着交给孙诚海一封信。孙诚海打开一看,是女儿孙信信当志愿者的照片,背后写着这么一行字:“爸爸,我要与您并肩战斗!”这样的细节,这样的话语,感人肺腑,是远远胜过那些被“事”牵着人走的事件过程展示的。再如第18集中,杨申假装胃痛,想留在“和平方舟”上为相恋3年的女友唐诗医生过生日的细节,入情入理,又以情感人。经孙院长一席话道破后,唐诗的生日变成了热热闹闹的“和平方舟”集体生日。如此精彩细节,在《和平之舟》里比比皆是。在某种意义上,细节决定成败。这也正是《和平之舟》的一条成功秘诀。

  (作者系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文联原副主席)

  电视剧《和平之舟》剧照。

 

 从更高维度诠释胸怀天下

  ■高小立

  随着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日益增强,中国影视剧创作正以一种全新的国际视野,在价值引领、题材拓展、形式创新等诸多领域实现重要突破。中国军旅题材影视剧更是佳作频出,电视剧《和平之舟》便是其一。

  《和平之舟》立足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在海外执行人道主义医疗救援的真实素材,采取虚实结合和人物群像塑造的艺术手法,通过多个跌宕起伏的故事,从海上、陆地、国内、国外多个时空维度,生动塑造了“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所体现的“生命之舟”“和平之舟”“友谊之舟”“文化之舟”的形象。“和平方舟”这一“和平使者”所蕴含的国家气度和中国军人、军医的“医者仁心”,是全剧彰显的精神主线。在剧中被官兵亲切称呼的“大白”是该剧“一号人物”。

  电视剧《和平之舟》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化视野,让中国军旅题材为代表的影视剧创作,从传统家国情怀为主基调的叙事模式,转向在坚持爱国主义前提下,从更高维度去解读中国为人类家园所担负的责任与使命。从这点上看,该剧在一定程度上回答了什么才是真正的胸怀天下。

  “和平方舟”号是一艘受日内瓦国际公约保护的国际人道主义医疗救援船。“和平方舟”肩负国际人道主义医疗救援使命,只要人类家园依然有疾病、灾害、疫情,“大白”和船上的中国海军官兵、医生就不会停下医疗救援的脚步。剧中,张渡航医生在救助一个得了鼠疫的孩子时,为获得孩子信任,不顾感染风险,毅然摘下口罩。这或许违反了规定,却体现了“和平方舟”号中国医生“医者仁心”的大爱。在援助曼苏达抗疫斗争的剧情中,中国医生不仅治病救人,更是无私把手术录像交给对方,正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所以,中国的“和平方舟”不仅仅是一艘国际医疗救援船,更是一条友谊之船。此外,剧中还通过中国美食文化、古筝演奏的展示,向“和平之舟”所到之国展现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展现了“和平之舟”“文化之舟”的风采。

  《和平之舟》在人物塑造上并未采取凸显主角光环的艺术手法。群像的人物塑造让观众从主角到“和平方舟”号每一位官兵、每一位医生乃至后勤保障人员身上,都能找到闪亮的坐标。作品在情感戏处理上也避免了煽情套路。在张渡航面对妻子患病、聚少离多的家庭戏份中,作品始终以外在克制甚至淡化的艺术处理来诠释这一人物。这种克制反而衬托了军人本色,在冷峻、理性、克制的外表下,实则是一颗重视亲情、爱情、友情的火热的心。此外,作品中对反恐、枪战、动作元素恰到好处的加入,贴近海军真实质感的服装、化妆、道具,乃至剧中对诸如旗语等军事元素的严谨规范使用,都增添了该剧的观赏性。

  (作者系《文艺报》艺术部主任、北京市文联2021年度签约评论家)

  编辑:苏舟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