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镇代市长吴永康:未来五年,大力推动贵州(清镇)职教城内涵式发展,着力打造黔匠基地

发布时间:2022-01-07 12:30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1月7日,代市长吴永康在清镇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作2022年清镇市政府工作报告时说,今后五年,清镇市将坚定不移强人才,奋力打造产教融合实践创新区。紧扣“人才兴市”,按照“四合并举、三业联动”要求,大力推动贵州(清镇)职教城内涵式发展,着力打造黔匠基地,为“强省会”培育更多高素质技能人才。

  深化政校合作。建立县级领导院校包保机制,制定完善职教师生购房、落户、子女就读等优惠政策,围绕职业院校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业优化产业、提质服务。加快产教融合型城市建设。

  深化产教融合。加快推动岗位与专业融合,搭建产教融合平台,打通企业用工需求和院校人才培养供需信息畅通渠道,稳步扩大学位供给,为地方和企业发展提供各类优质黔匠。加快推动学术与技术融合,引导职业院校将研发平台建设在生产一线,抢抓与贵州大学科技园合作契机打造职教城科技园,推动一批职教城院校双创企业落地生根。加快推动毕业与就业融合,引导职业院校将实训基地建设在产业一线,在实操中磨炼技能,在实训中融入企业和社会,加大毕业生就近就业创业转化力度。

  深化城教互动。始终将贵州(清镇)职教城纳入城市建设规划、产业园区开发、重大项目布局统筹考虑,优化提升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建设完善水电路气讯等基础设施。联动职业院校错时开放体育、体验、教学、文化等资源,积极把职教城研学营地打造成为知名的研学旅游品牌,促进职业院校与城市人文资源互补。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徐倩)

  编辑:徐倩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