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市民健身中心““体育公益课堂——游泳进校园”开课

发布时间:2022-01-07 12:10   来源:贵阳市体育局  

  12月23日,贵阳市市民健身中心“体育公益课堂——游泳进校园”贵阳市环西小学第五期课程开课。国家级救生员考评师为学生亲授青少年儿童溺水自救技能,提升学生的防溺水意识和自救能力。

  “施救时,不要伸手去拉溺水者!用长杆、长绳或者漂浮物进行施救……”在课堂上,学生们认真听讲,并在教练的指导下,练习溺水救援与自救。贵州省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贵州省游泳协会主席孙利表示,目前,中小学生对于溺水自救及救援知识相对匮乏,“溺水救援并不只是拉一把那么简单,其中还有很多知识。目前,我们对防溺水课程进行了系统、规范的设计和策划,这是一个长期的工作,我们希望以点带面,将相关知识普及到全省。”

  当天为贵阳市环西小学第五次课,通过学习,40名学生已掌握游泳的基础技能及防溺水知识。目前,该公益游泳课逐步普及至华东师范大学附属贵阳学校、贵阳第十六中等学校。针对“游泳进校园”的课程,贵阳市市民健身中心负责人肖虹表示:“贵州省人民政府印发《贵州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明确提出‘开展游泳课进校园试点工作’,贵阳市积极响应并‘先行先试’。推进‘游泳进校园’非常有意义、有必要。”游泳是一项全身参与的有氧运动,可有效改善青少年儿童的心血管系统,提高肺活量和呼吸系统机能,更好地增强和锻炼学生的体能。游泳不仅是一项体育运动,还是一种求生技能。青少年儿童学习游泳,可以有效避免学生溺亡事件的发生,如果每个中小学生都能掌握学会游泳,相信溺亡事件出现概率将会极大降低。游泳进校园不仅深入践行“体教融合”,也给游泳竞技优苗培养拓宽了选材渠道,增加了游泳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的厚度和基础面。

  “我觉得特别好玩,这个能让我们学到自由泳和蛙泳的技巧和怎么游,还能让我们知道如何来防溺水,还有自身救援。我给妈妈说过,想要寒假或者暑假继续来学习游泳。”四(4)班的黄若水说。“我学习到了很多的游泳知识,收获了很多乐趣。”童俊伟说。贵阳市环西小学何恒老师告诉记者:“通过短短的5次课程,有一部分孩子他有了竞争意识,而且他不害怕竞争了。希望这种无惧竞争、勇于比拼的精神,可以由他们这些小种子,争取能在每个班里面都开花、结果。”在“双减”政策下,通过这一公益课程提升了孩子对游泳的兴趣,也提升他们的身体素质。“他们都‘玩’得很开心,也跟着教练学了不少游泳技能,有一些孩子计划着假期更系统地学习游泳。”

  编辑:罗锦芝

  统筹:汪红霞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