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经开区奋力践行“工业强市”发展要求 扬优势做支撑 强工业挺脊梁

发布时间:2022-01-06 14:36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2021年,贵阳经开区按照“强省会”行动系列部署,坚持扬优势、补短板,强工业、挺脊梁,全力支持在筑央企做大做强,推动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促进了以“两主一特”产业为主的工业经济规模不断壮大、发展质量不断提升。

  2022年,贵阳经开区将按照“工业强市”的发展要求,把新型工业化作为第一工程,奋力推动工业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发展,以工业大突破夯实“强省会”行动的产业基础,为贵阳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的火车头作出经开更大贡献。

  支持在筑央企做大做强

  在国药集团同济堂(贵州)制药有限公司包装车间自动化生产线上,一分钟就有900板仙灵骨葆胶囊完成包装,而现场只需4个“监工”。

  同济堂是一家集种植、生产、科研为一体的高科技中成药生产企业。为改变中药制造此前存在的效率低、成本高等问题,同济堂借助省市区加快促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的契机,加快转型升级,促进制造向“智造”转变。

  从2017年获得国家工信部“中药制剂全流程智能制造”项目立项后,同济堂建设了从中药提取到制剂、包装全生产流程的智能制造生产线,促进了生产的提质增效降本。“仅从包装这个环节,我们就设了扫描、成像、称重等在线检测,一旦超过参数范围,设备就自动进行识别、报警和自动剔除,比如:漏粉、缺说明书、药盒没盖好等都会剔除出来,从而确保产品质量100%合格。”同济堂党群工作部副主任何川说。

  智能制造只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其中一步,要做大做强自身,还需练好内功、做精主业。同济堂将不断面向市场需求,加强研发创新,增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以中试车间建设为支撑,为医药前沿新型技术和配方颗粒研发技术提供平台,促进科技成果向生产领域快速转化,促进产业高端化、差异化发展。

  贵州枫阳液压有限责任公司加工车间内,工人在检测半成品。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石照昌 摄

  拥有较大产业规模、较强科研实力的央企,是当地工业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为推动同济堂等在筑制造业央企发展壮大,贵阳经开区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强化担当作为,提升服务质量,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推动央企制造业发展“一个规划、一个机制、一套政策、一批项目”和“优化一个目标、完善一个机制、解决一批问题、落实一批项目、制定一套政策”有关工作要求,深化与区内在筑央企合作。

  贵阳经开区积极支持区内在筑央企总部产业布局,争取一批优质项目落地,推动区内在筑央企在建和拟建项目建设,全面构建以先进装备制造和电子信息制造为主导、以区内在筑央企为龙头引领的在筑制造业央企共建发展格局,促进央企与经开区实现互利共赢。

  为提供更优的服务、实现更好的合作,该区目前正加快建立区领导分片包保工作机制、完善“一对一”联系包保制度等机制,积极当好企业发展的“参谋”和“助手”,与企业一道分析市场、开拓思路、挖掘潜力。同时,按时按点、保质保量推进航天智能制造基础件产业集群、华烽电器机电一体化智能产业园等在筑央企在建项目快建设、快投产。

  助推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在贵州贵材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刚打包好的铝型材摆满了车间,正等待发货“号令”。

  “2021年,贵州贵材订单量达5.6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34%左右。在原材料等成本不断上涨的同时,公司订单和盈利能力依然实现较快增长。”贵州贵材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衍雷说,成绩的取得要归功于政府引领下的转型升级。

  随着客户数量增多,近年来,贵州贵材订单结构、产品类别越来越多样,传统的生产技术、研发技术、产品结构都要作出相应改变。在贵阳经开区加快促进民营企业智能化、数字化转型过程中,贵材公司紧抓机遇、加快转型,走出了一条适合自身产品特点的柔性化“智造”之路。

  贵州航天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正在开展技术攻关。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菊 摄

  通过多年的发展,贵州贵材逐渐从一个小型民营企业,成长为一个多元化、多产品的大中型铝型材生产民企,且具备独立自主的研发能力和销售渠道,截至目前,该公司拥有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专利27项,外观专利8项。

  民营企业是工业经济发展的“主力军”,近年来,贵阳经开区通过加强政策扶持、提供金融服务等举措,不断推动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进一步发挥民营经济在实施“强省会”行动和工业倍增行动中调结构、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作用。

  在“强省会”行动中,贵阳经开区将从载体建设、要素保障、科技创新等方面,持续助力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建强发展载体。该区将加快推动新型产业用地项目、专业园区和标准厂房建设,不断增加生产经营用房的有效供给。积极探索标准厂房产权分割制度,大力引导区内企业入驻。推动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众创空间、孵化器等各类平台和载体建设,促进企业聚集发展,提高亩产效益。

  强化要素保障。围绕研发设计、物流仓储、信息服务、节能环保、咨询调查等领域,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推进以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为核心的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推动民营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提升科创水平。支持民营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创新能力;提升民营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和保护水平,提高民营企业关键核心技术,并保护好企业创新成果。支持推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增强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水平,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

  同时,贵阳经开区将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为主体,在核心基础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和产业技术基础等领域,培育一批“小巨人”企业。加快建设区域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持民营企业信息化、数字化发展,推动企业上云、用云,逐步实现信息共享开放、行业协作互通、资源高效配置、企业合作共赢的发展格局。

  促进工业经济量质齐升

  2021年以来,贵阳经开区紧紧围绕省、市“强省会”行动,以及新型工业化和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按照市委关于新型工业化“六个抓”的要求,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和“工业大突破”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细落实。

  按照市委决策部署,通过系列攻坚行动,目前,贵阳经开区形成了以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和电子信息制造产业为主导产业,以新能源汽车产业为特色产业的“两主一特”产业体系,产业高端化、集群化、集约化发展水平和质量不断提升。

  在先进装备制造业方面,该区依托航天科工、中航工业、中国航发等在区企业及詹阳重工等企业,带动枫阳液压、矿山机械等配套企业,重点发展精密传感及测控仪器、发动机控制系统等产品。

  在电子信息制造产业方面,依托航天电器、贵阳海信、玉蝶电工等龙头企业,着力发展精密电子元件及组件、智能电视、电线电缆等重点产品;结合电子信息制造产业现状、发展优势及短板,针对智能传感器、集成电路封装测试等空白领域进行补链。打造大数据安全产业示范区,依托贵阳国家大数据安全靶场、大数据安全认证示范和大数据安全标准技术创新基地建设,加快构建大数据安全服务、安全产品、基础支撑、行业应用构成等大数据安全产业生态,深化大数据安全产业与工业融合发展,为工业的发展和转型提供支撑。

  在新能源汽车产业方面,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通过以商招商,加快推进一批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落户贵阳经开区,促进汽车产业链补链。抢抓省政府与奇瑞商用车(安徽)有限公司签订奇瑞(贵州)产业基地项目合作协议的契机,通过与大项目、大企业、大产业“牵手”,进一步夯实了汽车及零部件重点产业地位,加快建链、补链、延链、强链。

  成绩皆为过往,过往皆为序章。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到,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强省会”行动为主抓手,以新型工业化为主攻点,以数字经济、绿色经济为主路径,做到生态立市、工业强市、数字活市、人才兴市,努力把贵阳贵安建设成为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的排头兵、引领全省高质量发展的火车头、西南地区更具影响力的重要增长极,奋力谱写新时代“强省会”新篇章。

  作为贵阳工业经济发展的“顶梁柱”,贵阳经开区将以时不待我的紧迫感,围绕做强工业企业、做大工业产业、做优工业园区,坚定不移强工业,全力打造“强省会”行动的核心引擎,并紧紧围绕打造千亿级开发区、建设贵阳南部现代产业新城这一目标定位,全力以赴做强做大做优工业经济,为贵阳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的火车头作出“经开贡献”。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菊

  编辑:徐倩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