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镇市王庄乡:“234”工作措施 推动戒毒康复人员精准管控

发布时间:2022-01-06 14:26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近期,清镇市王庄乡采取“234”工作措施,推动戒毒康复人员精准管控,进一步帮助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回归社会,夯实“无毒”乡镇创建基础。

“2个狠抓”促落实——狠抓机制建设,制定下发工作方案明确各村支书、网格员、禁毒专干、管片民警及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狠抓责任落实,制定下发《王庄乡禁毒工作包保责任制方案》,按照“上下联动、条块结合、服务基层、协同履职、精准施策、常态长效”的原则,明确党政班子、站所负责人、一般干部、村(居)干部包保责任;

“3个强化”促管控——强化信息排查,由禁毒专干、管片民警、网格员对全乡社会面吸毒人员开展全面排查,并及时录入数据。强化办所联动,根据相关工作规范,每季度禁毒办、派出所、各村支部书记、警务助理、医务人员所召开一次风险评估会,有针对性地开展好定期尿检、突击尿检、见面谈话、法制教育、动态监管等工作措施,确保不发生脱管失控、肇事肇祸等事件的发生,实现了职责明晰、配合到位、工作同步、信息共享、措施一体的高效办所联动。强化网格化服务,充分发挥网格员人熟地熟、覆盖广泛的优势,在承担网格内社情民意收集、基础信息采集任务的同时,深入基层,加强对吸毒人员信息的采集和发现,建立畅通、高效的信息传递反馈机制;

“4个严格”促执行——严格执行请假审批,戒毒康复人员必须提交书面申请,说明清楚请假事由、去向。严格执行外出前教育,相关请假审批完成后,禁毒专干耐心对请假外出人员再次宣读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协议、人员守则等,提醒他们在外期间要遵纪守法。严格执行“双列管”措施,对纳入“双列管”的人员,督促其按时尿检,并不定期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加强联系,开展交心谈心,掌握其工作、生活、思想状况及行踪。严格执行销假制度,请假外出人员返回后,严格按照规定开展尿检和访谈工作,了解外出期间的工作、生活、思想情况。

采取“234”工作措施以来,王庄乡举办团体辅导、康体徒步、公益活动等社会化戒毒康复活动10余次,请假外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均按流程进行审批,外出返回销假人员突击尿检结果均为阴性,戒毒康复人员管控工作迈上新台阶。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许发顺)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