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镇市滨湖街道圆满完成村(社区)换届选举工作

发布时间:2022-01-06 11:16   来源:清镇市人民政府  

  村(社区)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清镇市滨湖街道始终将村(社区)换届选举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紧紧围绕“五好”目标,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担当、扎实的工作过程,精心部署,稳妥推进。2021年12月31日,滨湖街道圆满完成第十一届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整体实现了年龄、学历“一降一升”、100%支书主任“一肩挑”目标。

  “责”字当头,绘就换届“线路图”。制定《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实施方案》《阶段流程图》,成立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分工负责各项工作。及时召开动员会、开展业务培训,先后5次召开党工委会专题研究审议村(社区)“两委”换届相关工作。对换届重难点村成立党政主要领导任“双组长”、其他领导班子任成员的工作专班,逐村(社区)摸清村情选情,做到“6个清楚”,推动换届工作指导全覆盖,加强选情研判,扎实各项准备工作。

  “优”字当先,把好换届“选举关”。11月14日至11月9日集中开展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共选举产生党组织书记7名、委员24名。12月25日至31日举行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大会,选举产生村(居)民委员会成员32名。“两委”班子成员选举结果与前期研判结果高度一致,实现组织意图与群众意志同频共振。全街道新一届村(社区)主任平均年龄较上届下降10岁,党员人数24人,占比72%,中专高中及以上学历、大专及以上学历,较上届分别上升27.4%、11.7%,达到“一降一升”目标。支书主任“一肩挑”比例100%等各项指标均优于上届,村级战斗堡垒进一步巩固加强,村级干部队伍进一步选优配强。

  “严”字护航,压实换届“高压线”。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结合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十严禁”“十不准”纪律要求,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153份,为换届选举营造了“风清气正、平稳有序”的换届氛围。期间,街道全体干部职工下沉到各选举站点,具体指导换届选举工作,切实监督把控好换届选举全过程。

  “宣”字发力,牢握舆论“主导权”。统一思想认识,引导宣传到位。通过坝坝会、谈心谈话、走访等多种手段深入群众大力宣传“一肩挑”等换届政策,积极营造人人关注换届、积极参与换届、全力支持换届的浓厚氛围,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群众正确行使民主权利,真正把优秀人才选入村级班子。累计开展交心谈话73余人次,走访23余次。

  下一步,滨湖街道将进一步夯实基层组织基础,做好新一届村(社区)委员会班子成员岗前培训和交心谈心工作,切实提高村委干部履职能力,持续激励新一届班子成员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坚定的决心乘势而上、接续奋斗,在新起点、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努力为清镇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基层组织保障。

  编辑:李奕璇

  统筹:徐倩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