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党代会精神区市县书记访谈|许俊松:奋力实现双千亿 为“强省会”做强区贡献

发布时间:2022-01-05 10:52   来源:知知贵阳  

  贵阳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未来五年,是贵阳贵安走好新时代“强省会”赶考之路的重要阶段。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我们怎么干?这既是一份沉甸甸的历史使命,更是一张沉甸甸的时代考卷。贵阳广播电视台《贵阳新闻联播》、融媒体“知知贵阳”共同推出《奋力谱写新时代“强省会”新篇章——区市县书记访谈》,聚焦贵阳市各地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的新气象、新举措。请收看第八集《许俊松:奋力实现双千亿 为“强省会”做出强区贡献》。

  请您谈谈对贵阳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的理解和认识?

  胡忠雄书记在这次党代会上,代表十届市委所作的《工作报告》,立意高远、大气磅礴、鼓舞斗志、催人奋进。我认为,可以重点从六个方面来理解把握。

  一是从大会的鲜明主题来把握。大会主题中鲜明提出,生态立市、工业强市、数字活市、人才兴市,奋力谱写新时代“强省会”新篇章,并在《报告》中提到“强省会”这一关键词30多次。

  二是从取得的成绩经验来把握。《报告》从“讲政治、强实体、大数据、促融合、大生态、惠民生、强党建”等七个方面,回顾了过去五年取得的成绩,总结了四条成功经验。

  三是从今后五年的总体要求来把握。就是要坚持“四主四市”,即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强省会”为主抓手,以新型工业化为主攻点,以数字经济、绿色经济为主路径,做到生态立市、工业强市、数字活市、人才兴市,把生态保护作为第一要求,把新型工业化作为第一工程,把数字经济作为第一动能,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

  四是从五年的奋斗目标来进行把握理解。

  五是从明确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来进行把握和理解。《报告》明确指出了要坚定不移“强工业”“强城镇”“强三农”“强旅游”“强环境”“强生态”“强民生”“强人才”等八个方面。

  六是从党建的引领保障来进行把握和理解。《报告》要求,要突出“两个维护”、突出“思想引领”、突出“固本强基”、突出“作风整肃”、突出“反腐倡廉”。

  结合《报告》谈谈您理解最透彻印象最深刻的内容?

  《报告》中明确提出,以新型工业化为主攻点,强调要把“强省会”这篇章做好,要把新型工业化作为第一工程。

  对花溪、经开而言,就是要紧盯“强工业”攻坚发力,大力实施“工业强区”战略,实现两个千亿工作目标。到2025年,全区工业总产值要超过280亿元,工业增加值要占地区生产总值30%以上;到2025年工业总产值达到1000亿元以上。

  根据《报告》内容,结合花溪区实际该如何落实“四新四化”,助推“强省会”高质量发展?重点谈花溪区如何推进旅游产业化。

  花溪、经开将迅速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在两区掷地有声、开花结果。围绕落实好“四新四化”,助推“强省会”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好工业强区、创新兴区、生态立区、文旅活区“四大战略”,确保实现“双千亿”的总体目标。

  《报告》中提出,要坚定不移强旅游,着力擦亮“强省会”的靓丽名片。花溪是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近年来旅游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2021年1至11月,全区旅游总收入完成275亿元以上,同比增长25%。在贵阳贵安加快建设以生态为特色的旅游名城进程中,花溪有责任、有条件当好先锋、提供支撑,擦亮好“爽爽贵阳”这张名片。我们提出了“1234”的工作措施。

  “1”是擦亮“一张名片”。围绕爽身、爽心、爽眼、爽口、爽购、爽游“六爽”,进一步完善旅游要素、提升旅游品质、丰富旅游内涵,办好“溪山春兴”“花溪之夏·避暑季”一些活动,擦亮“高原明珠秀美花溪”名片。

  “2”是实现“两个建成”。一是将天河潭景区建成全市首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二是建成全市首个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

  “3”是做强“三大景区”。做强青岩古镇、天河潭、十里河滩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景区。

  “4”是实施“四大行动”。大力实施旅游市场主体培育、旅游业态升级、旅游服务质量提升、盘活闲置低效旅游项目这四大攻坚行动。

  花溪区如何做好“一圈两场三改”工作和农村“五治”工作及取得实效?

  实施城市“一圈两场三改”和推进农村“五治”工作,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

  一是高标准规划。到2023年,花溪区规划了8个“15分钟生活圈”;经开区规划了10个“15分钟生活圈”。

  二是高质量建设。两区2021至2023年计划新增停车位10143个,已建成2513个;计划新建或改造农贸市场19个,已完成6个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三改”方面,花溪区2021年至2023年实施棚户区改造6343户153.45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13903户105.91万平方米,背街小巷改造78条。经开区2021年至2023年,实施棚户区改造任务5984户95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任务12719户100 万平方米,完成率100%。老旧小区改造任务4133户33.37万平方米,已完成项目整体的98%。

  在农村“五治”方面,围绕“治房”,完成6.29万宗土地调查,在2022年全部完成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和宅基地建房用地确权登记工作。围绕“治水”,来抓好“三水”共治。抓好饮用水、生活污水和黑臭水体“三水同治”,一是农村饮用水;二是生活污水;三是黑臭水体的治理。围绕“治垃圾”,全区95个行政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已全部覆盖;围绕“治厕”,2022年内彻底消灭旱厕和无厕户。围绕“治风”,由党员干部和企事业单位全部签订了承诺书。

  这次党代会上,胡忠雄书记提出,要敢干、实干、快干、会干,向我们发出了动员令,您认为我们应该如何贯彻落实,在“强省会”赶考路上交出优异答卷?

  一是增强敢干的担当。要视使命如生命,视责任如泰山,敢抓敢管、善作善成。

  二是弘扬实干的作风。明确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如何保障,要有抓铁有痕的劲头,踏石留印的作风。一件一件落到实处,靠作风吃饭,拿数据说话。

  三是保持快干的节奏。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抓牢抓实产业发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民生工程、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在“强省会”的赛马场上跑起来、快起来、强起来、动起来。

  四是提升会干的本领。着力提升“七种能力”,练就抓工作落实的真本领,团结带领花溪、经开两区干部群众,奋力干成一番新事业、干出一片新天地,在“强省会”中展示花溪和经开更大的担当作为。

  编辑:徐倩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