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马场镇枫林村因地制宜发展产业 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1-05 10:00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贵阳网讯 2021年12月31日上午一大早,贵安新区马场镇枫林村驻村干部刘志华和村“两委”人员来到香葱种植基地,仔细查看香葱长势。“这两天气温比较低,还好没有把葱苗冻坏。”看着葱苗长势良好,刘志华等人松了一口气。

  去年冬天,枫林村利用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种植基地,种植了60亩香葱。这是该村落实贵阳贵安打造“菜篮子”工程的一个具体行动,也是积极探索农业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的关键一招。

  枫林村位于马场镇南部,有枫林堡、坡脚寨、芦毛塘、白泥田4个村寨8个村民小组,有310户135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51户757人,2019年已全部脱贫。枫林村产业结构单一,以传统农业为主,主要种植水稻、玉米和辣椒,目前,水稻种植面积为800亩、玉米500亩、辣椒300亩。枫林村属于二级水源保护地,对养殖场排污要求特别高,建设成本较大,因此一直没有形成规模养殖。

  近年来,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在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努力下,枫林村因地制宜,紧紧抓住产业这个“牛鼻子”,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不断探索产业发展路径。合作社采用“村委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由村委会牵头,村级合作社运营,农户参与,并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村民自愿将土地长期入股合作社,每年可获得800元/亩的固定分红,分红利润每三年递增100元。合作社每年发放土地入股分红资金3万余元,涉及群众50户(其中贫困户25户)。

  经过深入调研考察,枫林村以股份经济合作社种植基地为载体,建了21个蔬菜大棚,发展圣女果、香葱等经济价值高的农产品,不断拓展产业种类,壮大村集体经济。今年秋天,该村的圣女果迎来丰收,收入近7万元。圣女果采摘后,该村又种了60亩香葱。

  合作社种植基地产业发展起来,有效解决了当地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增加了农户收入。2021年以来,该村有40人到合作社种植基地务工,其中贫困户占了一半,村民杨莲英的母亲就是其中一员,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我妈年龄大了,外出不好找活干。现在农闲时就在合作社务工,一天有100元左右的收入,而且离家近,还能照顾家里。”杨莲英说。

  发展产业离不开基础设施的支撑。近五年来,枫林村的基础设施得到了极大的改善。2016年,修建水泡冲机耕道4.4公里,让1800亩土地得到充分的利用;申报54万元“一事一议”项目资金,硬化3.47公里的串户路,并投入55万元新建芦猫塘村至白泥田村小康路1.3公里,大大改善群众出行困难问题。2017年投入40余万元安装130盏路灯,并申报59万元“一事一议”项目资金,对芦猫塘村、坡脚寨两个广场进行改建,对芦猫塘山塘进行维修扩建。2018年申报80万元资金新建便民利民服务中心和文化活动广场,内设图书室,藏书200余册。2019年,贵安新区国土资源局牵头投资400余万元,完成2公里机耕道和河道治理项目建设,不仅盘活沿路两侧的土地资源,还消除了该村洪涝灾害隐患。2020年申请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70余万元修建芦猫塘村至坡脚寨机耕道项目,盘活300亩的田土资源,便利两寨百姓日常出行,并修建灌溉沟渠815米,解决灌溉难题。2021年,贵安新区公路局对该村原有的村组道路进行路面改善、路基拓宽,方便村民出行。

  “枫林村旅游资源丰富,现有自然溶洞8个、小型水库1座、千年古银杏树1株、少数民族跳花场1处、光绪年间的木制四合院1座,还有1个布依族聚居村寨和1个苗族聚居村寨。”枫林村党支部书记罗星说,接下来,枫林村将加大投入,做好研判,大力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农业。同时,以农促旅,以旅富农,全力促进农旅融合发展,闯出一条适合枫林村发展的新路子,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鹏)

  编辑:李奕璇

  统筹:徐倩

  编审:干江沄